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千家诗》有感

日期:2019-3-18 16:33 阅读:

二(2)班冯雨欣

在中国古代,《千家诗》是传统蒙学教材列“三百千千”(即《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中的必读课本,《千家诗》所收作品都是五、七言绝句和五、七言律诗,且绝大多数是唐宋诗人的名篇,这些诗作题材丰富,篇幅短小,语言优美,韵律和谐,深深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成为不朽的经典名篇。通过阅读这些诗歌,不仅可以启发我们的灵感,而且还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启迪我们的人生智慧,更重要的是可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对提高文学修养具有积极的意义。

今年暑假我读了《千家诗》,其中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中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无比生动的描绘出了杭州西湖夏季时的不胜美景,表达了作者对西湖六月美景的赞叹之情,跟让我心驰神往,不由的想亲自到西湖起观看那美丽的景致。还有韦应物的《滁州西涧》中“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所描绘的清丽的色彩与动听的音乐交织成的幽雅景致。也让我心醉神迷,同时也让身为滁州人的我感到与有荣焉。

《千家诗》中还有许许多多的优雅诗篇传颂在我们之间,它还会一直流传下去,陶冶着世人。

2012.8.24

Tags:千家诗,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