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最好的医生在你体内,是你自己——简评《打赢体内战争不生病》

日期:2019-3-11 10:46 阅读:

作者: 史静明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生病时的第一反应就是去看医生,而且都想找最好的医生。其实,不是什么问题都要去求助医生。早在2000多年前,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就已提出:最好的医生是自己。因为在人体内,健康的免疫系统就是我们随行的医生,它就像一支强有力的“安全部队”,随时保卫我们的生命“和平”,而在我们体内身体与病毒的战争无处不在,这就是人体内的战争——人体免疫系统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之间的生死较量!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最好的医生就在我们体内,最好的医生就是自己。
实际上,身体的大部分健康问题都是我们每年必打的“小仗”,认识和利用身体里的“天然军队”,70%的疾病都能自行痊愈。那么,我们怎样能够调动和利用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赢得体内战争,拥有健康人生呢?这就是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年11月最新出版的《打赢体内战争不生病》一书所要告诉我们的:如何从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做起,来保护和壮大我们的免疫系统,对抗外来诸如细菌、病毒的“敌人”的进攻。
《打赢体内战争不生病》一书是目前一本具有最新保健理念的养生保健类科普读物。它是由著名大众健康科普作家纪康宝策划的,由著名养生专家韩哓涛结合他二十多年从事临床治疗、疾病预防与康复养生的经验,并在该书的创作过程中得到赵之心等几十位医学界、养生界的专家大力帮助下编著而成的,同时还得到了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制片人段中应、著名养生专家、孔伯华医馆馆长孔令谦的联合推荐。
该书与目前有关人体保健类的书籍不同之处是观念非常新颖,例如书中提到思维能力决定免疫力、你的健康状况受你的思维方式和情感反应影响等,告诉我们要学会正面地看待健康与生活,无论我们今天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怎样,都比不上思维方式和情感反应给健康带来的影响。书中还提到我们与疾病的战争无时不在,建议大家从日常生活中作好身体的免疫“储备”,以便迎战身体的不俗之“敌”,这种养生观念无论在理论和解决方案上都可以给我们一个全新的思路,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该书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人体保健知识,内容丰富全面。全书共分八个部分,内容涉及人体免疫系统、饮食、环保、运动、情绪等等与人体健康的密切关系,以及造成疾病和亚健康的深层原因。全书紧紧抓住生活中的细节,详尽给出针对性的指导方案。同时,还用大量事实告诉我们如何借助一些养生手段和方式,来调动和强化体内与疾病做斗争的健康“生命力”——免疫力,来对抗外来诸如细菌、病毒等“敌人”的进攻,打赢体内“战争”,从而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书后还附有“功能性健康评估量化调查问卷”、“常见病的自愈疗法”、最佳免疫生活简易行动手册“,让你使用中更加方便、快捷。
该书可操作性和实用性较强。所介绍保健和养生方法,简单、实用、易学、方便、有效,与我们的生活习习相关。它很实在地告诉我们保护健康应采取的一些简单方法和步骤,如何从身边的每一个细节做起,通过生活的点点滴滴,来保护和壮大我们的免疫系统,应付疾病的袭击。只要你掌握正确的保健方法,便可以使你不断收获着健康的喜悦。总之,这是一本买得起、用的上、让免疫力倍增的“新人体使用手册”。
该书通俗易懂。没有复杂的医学理论和晦涩的专业术语,文字通俗易懂,作者用聊天对话式的亲和语言将如何追求健康娓娓道来。这些饮食习惯、起居习惯、思维习惯甚至简单通俗到我们每天都可以做到并坚持。有的章节读起来感觉更像优美的小散文,融说理、提醒于一体,全书还配有漫画图解,使人乐于接受且身心愉快。
现代人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没有健康,生命的质量、事业的成功、家庭的幸福都是侈谈,正如老话所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因此,笔者建议无论你的健康状况如何,最好读一读本书,它会给我们带来一种全心的健康思路,让我们更加了解和读懂自己的身体,开始关注那些能预防疾病的日常“小动作”和生活小习惯,这样,自身免疫力增强了,一旦“体内战争”爆发时,就能轻松应对并且赢得体内战争,拥有健康的人生。

Tags:好的,生在,体内,你自己,简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