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上半年英语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8-11-29 13:27 阅读:

本学期我们英语组以学校和教务处、教科室的工作计划为依据;以搞好常态化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中心,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实效、和谐的教研活动,以下是我们英语教研组本学期在教学、教研方面所做的工作:

一、教研组建设方面

1、积极落实新课标精神

本年度,本教研组认真组织教师学习新课标有关精神,要求每位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法,并积极地落实到自己的教学中,要求老师能对教材、教法力求“挖深”、“吃透”。在几次的常规检查中发现,本组教师备课较认真,教案编写实用,针对性强,体现出教师对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的学习和领会。

2、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更新教学观念

    本学期,全组老师认真学习学校的教学工作计划,并及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教学进度,在实际工作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得到贯彻和落实。每次教研活动大家都踊跃发言,提出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和困惑,全组老师一起积极热烈探讨,对改进教学水平有很大程度的启示和帮助。另外,全组老师认真阅读了书籍《思辨未来英语的教与学》,并组织了三次读书沙龙活动。

3、加强教研组凝聚力,培养组内老师的团结合作精神

为了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我们坚持开展听、评课,每次听课后都能很认真地进行评课,如教学内容安排是否恰当,难点是否有突破,教学手段的使用,教学方法的渗透等等。每次开课时,我组都将老师上课的情景及时记录,反馈给上课老师。每次的专题研讨,每位老师都能认真的做好准备,研讨时都能即时记录其他老师的内容要点,便于借鉴和学习。

我们组是全校最小的教研组,仅有7人,但我们力求通过每次的教研活动不断增进同事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并在工作上大家互相帮助,增进彼此之间的团结与合作。因此组内风气较好,对领导和教导处的指示和要求,都基本能及时地完成。

二、教学常规方面

    全组教师认真学习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及各项制度要求,落实在实处。在学校举行的几次常规教学检查中大部分老师的教案能按照学校要求的规范来写,并能于课后及时记录教学反思和学生的作业反馈。每次检查完毕,组长都能把检查的结果反馈给每位教师,让其能及时改进自己的不足,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三、本年度工作要点

1、本学期开展了三次主题教研活动,前两次分别在高段组和低段组开展,第三次为“名师进校园”活动,邀请了教研员胡老师来参与指导;

2、本学期开展了三次读书沙龙,分别由高中低段负责;

3、本学期,本组老师参加了“浙江省牛津英语教材培训”、“三江名师”优质课展示活动、乐清市“促进有效学习”活动、“虹一小之春英语专场活动”等各项专题活动;

4、黄培鸥、吕彬彬和许丽丹老师参与的关于“持续默读”的课题成功立项; 

5、教学评比:郑洁琳老师参加乐清市优质课评比获三等奖; 

黄培鸥老师参加了温州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比;

6、新常规新设计评比:黄玲玲老师获一等奖,邵丽娜、许浣正和黄培鸥老师获二等奖,吕彬彬老师获三等奖。

7、论文评比:邵丽娜老师在温州市直属中小学教师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获三等奖;黄培鸥在乐清市教师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获三等奖;

8、案例评比:乐清市案例评比中许浣正老师获一等奖,吕彬彬老师获二等奖,黄培鸥老师获三等奖;

9、教师基本大赛:郑洁琳老师获二等奖。

10、英语书写比赛:吕彬彬老师指导的班级获温州市三等奖,虞蕾蕾和郑洁琳老师指导的班级获乐清市二等奖。

四、下学期工作的方向

1、进一步加强和丰富教研组的教学、教研活动,使本组教师的水平进一步提升。下学期将继续开展“名师进校园”活动,并将活动形式尽量多样化。

2、下学期将在一至三年级开展绘本拓展课,根据课本的主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绘本阅读指导。四至六年级计划开展报刊类的阅读,阅读材料还在搜集中。 

英语教研组

2018年6月19日

Tags:2018年,上半年,英语,教研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