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低段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8-11-29 13:27 阅读:

2018低段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这个学期,依靠教研组全体教师的努力,依靠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依靠其他老师的热情帮助,我们低段语文教研组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取得了一些成绩,也留下了一些思考,现把这学期的工作作如下小结:

学习、学习、再学习!

一、学习新课标,指导自己实践。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似滚滚洪流不可阻挡,它对教师提出了全新的挑战,而我们低年级的老师首当其冲,义无返顾地跟随新课改的脚步踏上了征途,这一路上新课标就成为我们的导航灯。开学初,我们教研组的老师会聚一堂,再次研读了《语文课程标准》,对识字写字、阅读写话、口语交际与综合性学习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这次聚会中二年级的老师作为新课程一年的实践者,还畅谈了自己在实践中的感受和体会,给一年级的老师一些启发和思考。这次学习给我们老师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聚会后,老师们都怀揣新课标,走上教改路。

二、阅读杂志,提高自身修养。

有句话说的好:“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甚至是长流水。”我们一直牢记着这句话。教研组的老师长期订阅了《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设计》(语文 品德版)、《小学语文教学》等杂志,老师利用休息、聊天的时间来阅读这些杂志,以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自身修养。

实践、实践、再实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教研组全体老师用所学的新理念、新思想指导着自己的教学行为。

一、备课。上好课的前提是备好课。我们老师提出集体备课,这样可以取长补短。自从建立同事学习小组后,我们交流的机会就更多了。如果谁在教学中有了新发现,一定会告诉同组的老师,大家一起分享。在这个信息化时代,电子备课已悄然起步,我们教研组也正在积极地尝试与探索着。开学初,全组老师集体商议制定学期教学计划,包括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课时安排、教学进度;再根据人员分配备课任务;然后在拿到教案后根据班级实际情况作出适当的修改;最后在教学后写出教学反思,以指导自己下一次的教学。

二、上课。课堂教学是实践新课程新理念的主阵地。我们教研组全体成员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在40分钟的课堂教学中让新课程新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课堂不再是教师讲授的领地,而是学生展示的舞台。学生们一个个小脸通红,小手直举,小嘴直张,争先恐后地发表着自己的见解,这样才是沐浴在新课程阳光下的孩子呀!

课程改革为我们的教育带来了生机,为我们的课堂注入了活力,同时也为我们的老师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在今年的县骨干大比武评选中,教研组的金春莺老师荣获了教学骨干称号,黄小燕老师、金春莺老师分别荣获县教学设计二等奖、三等奖,徐捷和金春莺老师荣获县课件制作比赛一、二等奖。

追求、追求、再追求!

虽然以前的日子难忘怀,但以后的日子也是充满希望的。我们教研组的老师一定会“手拉手同唱美好旋律,心贴心共创灿烂明天”!

Tags:2018,低段,教研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