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魏小艳

日期:2018-11-29 13:27 阅读:
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

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又接近尾声,一学期来,在学校领导的精心安排下,我校教研组组织教师积极地开展了各项教育教研活动。在继续推进“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当堂检测”的课堂教学模式的同时,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新的课程标准,不断的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我们数学教研组虽没有金灿灿的奖牌,也没有耀眼的光环,有的却是我们数学组全体老师们的辛勤付出,默默耕耘。我们组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依据开学初制定的各项教研计划,坚持以数学教学课堂为主阵地,认真贯彻落实小学数学课程标准,抓好课堂常规教育。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踏踏实实开展一系列的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我校数学教学质量得到稳步上升。现就本学期开展的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扎实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

本学期,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强化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并力求常规与创新有机结合,每位教师都有严谨、扎实、高效的良好教风,并努力培养学生勤奋、求真、善问的良好学风的形成。努力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教师能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开学初,老师们根据教材内容、学生情况,认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科教学计划。我们要求教师备课做到在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的基础上,认真钻研教材、研究学生、撰写反思,提倡电子教案并设置统一的教案格式。教导处把每周五定为常规检查日,要求教研组长检查本组教师的备课、和听课笔记,并做好相关记录。备课笔记上要体现二次备和课后反思的痕迹,以便总结课堂教学中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大部分教师的备课均做到一课一案,教学目标明确、

讲授内容具体、有重点难点分析、教学过程设计精心、有教学方法、板书设计、作业布置和教具准备情况、每位教师都能坚持做到认真撰写课后反思。随时保证有余课,课前作好充分准备,能认真探究教材的深度和广度、注重教法与学法的指导,及时研究教学的重点、难点,精心设计课堂的教学过程,并依据自己的教学感受做好教学后记。每位教师能精心合理布置作业,做到批改准确,反馈纠错及时,切实抓好查漏补缺,培优辅差等工作。教师互学互促,扎扎实实做好常规工作,做好教学的每一件事,促进数学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二、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发挥团体教研的优势,加强听课、评课活动。本学期,每位老师都参加了本校区的公开课活动,大家都积极参加上课与听评课,每次都进行研讨,老师们都能认真研究教材,写出设计意图和详细教案。我们尤其重视评课及反思环节,在每位老师开课之后,教研组都要在组内开展认真的说课、评课活动。首先由执教者先说课谈谈自己对本节课的设计意图、思路、理念,同时谈在课堂教学实践过程中达到的教学效果或困惑,然后大家围绕执教的亮点、困惑或自己观课后的感受进行畅所欲言,这样组内教师之间相互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真正做到优质资源共享。学校领导支持大家外出学习,一有机会,就给老师们提供学习的条件。

 卢绘麟老师还积极主动地参加了本校的赛课活动,荣获二等奖。

三、存在的不足与改进的方向

1、听课及评课的基本功仍有待于进步。如:对于听课的方向,听课前的准备及听课时所要观察的要领。(即听什么,看什么,想什么?)再者,我们的评课还要再提升高度。

2、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够。因为我们的理论水平仍存在着欠缺。故今后应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提升教师数学专业素养,做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团队,使大家的教学艺术进一步得到提高。(多看名师光碟,跟名师学习)

3、课堂效率不高,课堂纪律要加强,课堂教学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教师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4、个别班级的学生作业中错题有未更正或不及时更正的情况,说明老师对学生的要求还不够,未能对学生养成较好的习惯。

5、本学期定的口算本未能及时完成,说明完成的时间安排的不合理,下学期要做调整。

6、各项作业大部分班级的书写不工整,老师的批改符号及激励性评价也做得不到位,下学期一定严格要求。
    7、要多关注临界生,进一步抓好后进生的辅导,减少不合格现象,提高优秀率。                                           

总之,一学期以来,数学组教师注意自身素质的提高,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本学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每一位老师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让每一位学生都取得了进步,但是,我们也深深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以及学校其他学科老师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取得的。我们还知道,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提高改进的地方,我们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让数学组更上一层台阶。

2018.6.30

Tags: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