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8-11-29 13:27 阅读:

      时光匆匆,转眼这个学期已经接近尾声了,回顾一学期来所走过的足迹,我 们语文教研组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通过扎实的 教研活动,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现将本学期的工作 总结如下:

 一、 常抓常规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  学初,根据本学期学校的工作计划、要点,每位教师认真制定自己的个 人教学工作计划,并将计划细化到教学中的方方面面,把工作做精做细。

 2、备课上课方面:全组教师都能在深入地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的基础上,认真写好规范的教案。每月一次进行“六认真”检查。

 3、公开课方面:本学期有六位老师开设了公开课,全组老师都能按规定完成听课任务,并进行有目的的评课。大力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

 4、 作业布置方面:全组老师都能按要求布置作业,并能做到全收全改。作文修改法的实践亦是一个特色。

 二、 教学和教研工作,认真细致

 1、在教学方面组内每位老师都能在自己的努力和摸索中顺利且出色地完成教学任 务,老教师对新教师的业务指导尽心尽责,成绩特出。

 2、在教研方面语文组在教研活动中, 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抓住当前教学改革的热点和难 点,围绕研究专题,通过各种形式、不同层面的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研究学 生的学习心理、 学习方式。 在课堂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发展需求的真正 有效的教学操作策略。

 三、 其它工作方面:配合学校活动计划,语文组组织学生参加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作语文竞赛,在语文组全体老师的辅导和培训下学生的成绩都非常出色。

 四、努力方向
 1.语文老师在学科方面的文章还要增加数量,提高质量,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有更多的文章发表。
 2.引导更多的老师积极主动参与教科研究,形成一支学习型、科研型的教师科研队伍。
  3、教研活动的形式要再多样一些。

五 、 总之,在本学期里,我们语文组的老教师、中青年教师处处带头垂范,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看到了困难和不足,如教 研组活动开展得还不够扎实, 研组活动开展得还不够扎实, 在许多具体工作环节上缺乏创意, 备课组活动效率 不高, 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指导还不够, 在学生活动的组织上依然没有跳出应试的窠臼。不过我们相信,只要全校上下切实更新教育观念,真正坚持正确的办学方 向,在总结本学期经验教训的基础上,   在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组下学期 各方面的工作会做得更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Tags: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