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学年第二学期综合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8-11-29 13:27 阅读:

一学期来,我校综合教研组在学校教科室和教导处的的领导和指导下,扎扎实实地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教育、教学、教研工作,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

理论是指导人们行动的纲领。通过不断地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实行新的课程标准,是促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当前课堂改革的大方向,从而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

二、加强教研组建设,以教研促课改。

教研组学习是教师钻研业务、提高理论修养、研讨教育改革的重要教育研究活动。本学期,我们开展一系列专题研究,如随堂听课、“一人一课”等,促进了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进一步转变,使课改新理念真正落实到课堂上。

1.常规工作

在备课中,每位教师能根据学校要求做到,备好重、难点,并能备好怎样突破重、难点的措施。在备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做到增删补改。每位综合科的教师都能及时写好教学后记,并能做到及时查漏补缺。

教学上,精心备课,有明确的教学目标,重难点突出,课程内容富综合性。上课前准备好教具,学具,课中体现课程理念,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得到体现,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培养。

在检查学生的作业中,老师们的对于批改基本上做得较好,不过有个别教师在批改学生的作业中,不认真批改,有改错的现象。

2.教研工作

大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精神,在科技制作、信息技术应用等学习上开展相关的研究及探讨。在探索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整合的必要性和有效性,特别是在网络环境下开展各项教研教改活动比传统的教学模式更具生动性和实效性,更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存在问题

由于我们的前瞻性和改革力度不够,综合科组的教研工作尚存在有待完善的地方。

1.小组教研活动不是很正常。因为综合组内的各学科教师相对不够集中,学科分散得现象较严重,以至于集体备课存在一定的难度。

2.教研组教研活动期间,个别老师不够积极主动地参加教研会议。但大部分教师还是十分认真仔细地完成教研组长布置的各项任务。

总之,本学期,我校综合科教研活动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向课堂要质量,向教研要效益”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

四、下学期的工作设想

1.规范小科组教研活动。

2.外出学习的教师上汇报课。

Tags:2018,学年,第二,学期,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