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度上学期瓯北第五小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8-11-29 13:27 阅读:

2018年瓯北第五小学综合教研工作总结

时间飞逝,充实而快乐的教育教学工作在紧张而繁忙中又度过了一学期。在这学期中我们综合组全体老师深入地展开教研教改工作,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入手,进步了学生的文化素质与审美能力,改革并优化了课堂教学进程,进步了课堂教学效力,较好的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对照期初计划,应当说我组基本完成了一学期的教育教学计划,现对本学期就教育、教学工作方面作以下总结。

一、教研组建设方面:

1、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更新教学观念,遵守职业道德,积极推行素质教育。

2、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学校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自觉执行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3、我们组构成了一个“团结活泼、善于改革、奋发进取”的良好组风。组内各学科都在期初制定了教育、教学计划和比赛、参赛计划。并能依照计划工作,具体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了期初有计划、期中有检查、期末有总结。

4、加强了教研组凝聚力,发扬团结协作精神。我们教研组有20多名教师,通过每次的活动,能不断增进同事之间的交换和了解,密切了联系,并在工作上大家相互帮助,增进彼此之间的团结与合作,以集体的气力来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组内没有出现因迟到早退而遭到学校批评的情况。

5、积极展开第二课堂--拓展课(跆拳道,书法,古筝,魔方,足球,篮球,创客等)。

  另外本学年展开了校园艺术节,理论联系了实际,既锻炼了思惟和动手能力,又丰富了校园生活,深受师生好评。

二、教学研究方面:

课程改革为综合学科教育带来了绿色的春天,它展现出一种全新的设计思路。它给长时间习惯于以传统教学方式进行教学的教师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针对这类情况,我们全体组员正确掌控艺术教育的特点,以审美体验为核心。重视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加强综合实践活动,提倡自主、探究学习方式进行教学。

1、在认真研究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制定出学期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在课时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通过集体备课,改进教学教法,采用多媒体等手段都能够美满的完成教学计划。

2、坚持集体教研活动,有时以学科为单位集体学习教育理论,相互讨论,相互启发探讨好的教学方法。有时以备课组为单位集体备课,研究教材,对教学进程中出现的疑问、困惑或经验、建议,全组老师一起积极探讨,对改进教学水平有很大程度的启示和帮助。

3、本学年组织观摩课、公然课和外校参观学习听课。外出学习、听课的老师,回来后能热情的向组内其他教师先容学习内容与经验。

4、组内绝大多数教师都能在落实教学常规的基础上,重视能力的培养。我们始终掌控这样一个原则“表扬加鼓励减批评”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当堂内容当堂解决。

 

繁忙而有序的一年已过去,我们取得的成绩的确很多,一学期来个个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上进心较强,团结协作精神较上学期相比,有明显的进步,不论是学校还是个人,只要是需要帮助的,我们都当仁不让、从不推辞,但对照中青年教师在学校中应承当的义务与责任来看,我们还得再作一番思考。 

2018年6月

Tags:2018,年度,学期,瓯北,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