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五年级数学教研组教研工作总结

日期:2018-11-29 13:27 阅读:

五年级数学教研组教研工作总结  

一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回顾一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我们五年级数学教研组开展了各项教育教研活动。通过一学年的学习进修、研讨,老师们对课程改革有了更深层的理解,教育教学理论也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现就本学期教研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理论学习,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  

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和发展,我们深深认识到,教师如果不学习,教研活动就会成为 “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本学期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立足校本,有计划、有步骤进行校本培训,措施得力,目标明确,形式多样。要求教师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修订版)》,组织教师学习讨论教学中的热点和冷点教学问题,从而使教师更新教学观念,认识教学新策略,并组织教师利用新方法组织好课堂教学,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让教师从经验型向专业型、科研型转变。  

二、积极参加和开展教研活动  

我们每学期初教研活动有计划,学期末教研活动有总结。为了改革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益,我们坚持开展听、评、说课活动。且把这个活动做为一个重要的教研活动。每位老师都能在期初向教研组长报送开课课题和时间,认真按照“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分头做课、共同评议——反思总结、内化吸收”的步骤进行,听课后认真评课,及时反馈,如教学内容安排否恰当。难点是否突破,教法是否得当,教学手段的使用,教学思想、方法的渗透。是否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三、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反思我们的教学,学生在课堂上、作业中出现的错误经常是类同的,有些错误学生是一犯再犯,甚至有的学生一道题目需要订正好几次才能订正好。由于教师不够重视对错例的反思、归纳和整理,学生缺乏找错、记错、议错、辩错和改错的主动性和能力,最终导致我们的教师整天埋头批改学生的作业、辅导学生的功课;我们的学生在重复机械的作业堆中抬不起头来。针对学生作业中存在的情况,我们扎扎实实地开展“让错例成为有效教学资源”的研究,根据小学生学习数学的特点,探索通过师生共同记录错例、分析错例,对错例进行反思和整理,从而有效的避开错误“陷阱”,显著提高防错“免疫”能力和解题的准确率。  

四、存在的不足与改进的方向。  

1、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够。因为我们的理论水平仍存在着欠缺。故今后应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提升教师数学专业素养,使大家的教学艺术进一步得到提高。  

2、进一步抓好学困生的辅导,减少不合格现象,提高优秀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本学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每一位老师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让每一位学生都取得了进步,这是我们五年级数学教研组活动的目的。今后,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以求实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换取更好的成绩。

Tags:2018,五年级,数学,教研组,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