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学年第二学期小班段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8-11-29 13:27 阅读:

时光匆匆而过。在这一学期,我们小班组全体教师继续坚持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研究相结合的教研模式,认真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在这一学期中我们全组成员在园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全组教师的齐心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教研计划,通过教师们的学习、探讨、研究,在教学能力与实践水平上有了较大的进步,以学习助实践,以实践促学习,针对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情况,有目的有选择地开展教研活动,现将主要工作作以下回顾总结: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理念

理论学习有利于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帮助教师形成与正确教育观念相吻合的教育行为策略,为更好的带领半日活动提供基础与保障。由于师资水平有限,因而时常给学习和研究带来许多困惑,反映了教师专业化水平的缺乏,特别是思想观念转变与实践、行为的脱节,缺乏实践的总结研讨,往往使教学停滞不前或前进步子太慢。通过年级组为大家提供的借鉴和启发是直接的、具体的、可操作的;首先,统一年级的幼儿特点相同,发展水平接近,教师的教学方法、策略可以相互启发、借鉴;其次,同一年级使用同一本新教材,有利于大家共同研讨,挖掘主题;第三,由于处于同一年龄段,幼儿关注的话题和教师预设的主题比较接近,有利于主题资源的共享。

本学期,首先,我们通过《指南》的学习,使我们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加大了对小班幼儿年龄特点的理论学习,同时改变了教研的学习方式,从中转变了教师的课程理念。其次,采用了参与共同理解细读教材,共同备课,使教师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相对提高了。在探讨小班情景性活动环境的创设,使活动更富童趣,并积极开展平行班区域活动。由于组员们都没有经验,没有可以借鉴的材料,这就需要发掘我们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于是我们先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小班幼儿适合的运动器械”、“怎样创设情景性区域活动”,使教师知道了幼儿园运动活动环境创设的原则,在设计中我们紧紧围绕原则,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先集体讨论备课,从场地的安排、材料的投放、器械的制作一一精心的设计,我们设计了欢乐打地鼠区和真人CS区。在这些新创设的晨间锻炼区域中,我们都按事先讨论的指导方案每个运动区做到定点、定人指导真正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我们在设计中还将一些细节的部分都能一一讨论。如:材料的保管、材料的摆放位置等,使教师在操作中条理更清晰,更有针对性。

二、继续注重实践尝试,逐步适应改革的发展

由于幼儿园教育活动内容更具有很大的灵活性、选择性、针对性。因此,光靠理论上的学习,很难使教师们统一的理解和领会,而目前在实施教材中,又有许多困难。因此,一日活动除了给予教师选择教材的权力,给予教师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外,重点还是进行实践操作,在操作中发现问题。另外加强集体交流尝试过程中谁有新的、好的经验及时传递给其他教师。如在环境创设中我们遇到了困惑怎样创设生活化的环境;小班孩子喜欢怎样的环境等问题,我们教研组老师进行了相关理论的学习,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环境不仅对幼儿起着美化的作用还有教育的作用,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新《纲要》也明确指出:“幼儿园应该是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小班孩子的环境应该是生活化的。为此,我们在积极创设生活化环境同时,还努力营造幼儿是环境的主人的互动环境,使孩子活动教育的同时获得美的情感体验。我们还利用角落创设富有教育意义的环境。生活区设置的娃娃家投放了衣服、袜子等,让孩子在为娃娃服务的同时,也提高自理能力。从中理解了在环境创设以幼儿发展为主,环境为幼儿、为教育服务的理念。

在尝试课程中,我们针对我们的幼儿园的特色课程:意象美术,这一内容组织了“一课多研”活动。先由部分老师先上课,然后大家再一起听听看老教师是怎么上课的。通过集体备课上课、听别人上课、别人为自己评课、为别人评课,大家畅所欲言,谈出各自的想法,也能从评课中找到存在的问题,能够开始客观的深层次地剖析评价自己和别人的教育行为,许多老师发现了自身需要学习的地方,也找出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今后提高的方向。另外,也对我们的园本课程意象美术都纷纷有了新的概念和想法。

三、加强思学习,深化专题研究

根据本园的实际情况,本学期采取小组式研讨,使研讨活动更灵活性、操作性。在研讨中根据“一课多研”活动,教师们开始有了针对性的反思,并能从教材、孩子、活动设计、细节入手。从反思中寻找问题的切入口。活动中不断通过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使教师们逐渐树立了“眼中有孩子、心中有目标、随时有教育” 的课改思想。让教师们带着问题进行实施研讨,实践体会,相互交流分享,又不断反思、总结、实施。改变以往单纯理论研讨。通过多形式的活动,教师们已明确自己观念陈旧,只有提高自己专业化水平,才能适应现代化教育发展。当然,通过学习,使教师们在实施过程中有了新的认识,她们能大胆表达自己见解,提出各种问题和建议,使教师形成一种边思考边实践的氛围,从思考中寻找疑惑和问题,从同伴中寻求解决的突破口,从而不断的提升新理念,朝着专业化水平不断进步。

Tags:2018,学年,第二,学期,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