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罗岭中心学校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8-11-29 13:27 阅读:

罗岭中心学校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

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这学期即将结束了。这一学期我们语文组在教导处统一部署下,出色高效地完成了本组各项教研活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现将本学期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如下:

1.优化校本教研,高效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

我们语文组在全体语文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不断优化校本教研的形式与内容,使校本教研能真正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在校本教研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坚决贯彻教导处提出的三个工作措施要求:强化学习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优化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强化教研措施,发挥以研兴教的作用。本学期我们精心组织了严俊、任燕玲和吕汉兵三位老师的校内公开课以及桂迎忠老师的校际公开课(大枫初中语文老师来我校听课)教学。这些公开课教学都获得同仁好评。我们以此为契机,把集体备课、上课、评课等环节贯彻到每个教师的课堂教学中,语文组的教研氛围空前浓厚。我们语文组每周一下午的教研活动都正常开展,且活动形式多样(大组活动与小组活动相结合),每次活动都有详细记录(见《语文教研组工作札记》)。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保障了校本教研的落实,提高了全体教师的专业素质,促进了广大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

2.精心组织业务检查及期中、期末、中考模拟试题的制卷工作。

本学期我们按教导处的要求与安排,精心组织了8次业务检查,对各位教师的教学设计、大作文、小作文等做了如实的记录,且进行了中肯的评价。在业务检查方面大家都做得很好。七、八年级的期中、期末试卷我们组采用互出的方式进行,效果很好。九年级“三模”试卷是全体九年级语文老师在精心钻研2008年中考语文考纲上共同制定出来的,质量很高。此外,我们还给兄弟学校制定了不少高质量的语文试卷,受到了他们的好评。

3.教研成果硕果累累。

本学期我们语文组的教学论文硕果累累。江晓玲老师的论文荣获区论文一等奖;桂迎忠、张健琳、章谋浒、张玉珍等老师的论文获区论文二等奖;张礼进等老师的论文获区论文三等奖。我们组的桂迎忠老师还获得宜秀区第二届继续教育“优秀学员”称号。在区教育局组织的“迎奥运,促和谐”中学生演讲比赛中,严思敏同学荣获二等奖,金洋滨同学荣获三等奖等等。

 

总之,在本学期中,我们语文组的教研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且成绩显著。在下学期中,我们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有我们这些务实而有创新精神的语文教师,我们的语文组前景一片辉煌!

           罗中语文组

           2008-6-30

Tags:罗岭,中心,学校,2018,学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