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富县2018年暑期教师培训英语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8-11-29 13:27 阅读:

      富县2018年暑期教师培训

     英语教研组工作总结

为提高我县中小学教师的业务素质和课堂教学能力,县教育科技体育局专门请来渭南市临渭区的优秀教师上门培训。几天以来,我校英语组的各位教师能认真听讲、专心笔记、积极交流。现将本次培训工作做以下总结:

一、学习收获和听课优点

(一)听课收获

我们分别听了孟宛容老师、杨小换老师和肖娟老师关于不同课型的六节示范课。她们各有特色,使我们受益匪浅。总体来说,有以下特点:

1.以课堂活动为主线,感知体验促提高

三位老师所讲的课型虽然不同,但都能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设计贯穿整节课的教学活动。比如孟宛容老师能让学生就富县境内的特有景观进行对话练习。杨小换老师和肖娟老师则以自身旅游图片为课堂教学线条。展开对话、阅读甚至是写作等不同形式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有话可说的同时,也能在体验参与之中感知英语学习的生活化的特点,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另外,每节课的教学活动都能根据课型的不同,围绕重点进行展开。而且形式多样,如两人对话、小组交流、上台展示、竞争计分等,让学生多方面多角度地参与。达到听说读写各方面的锻炼和各种技能的提高。

2.以小组管理为抓手,合作交流共进步

几位老师都对学生进行了分组教学,且对学生进行了小组内不同的任务分工。旨在让人人有事做。在课堂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让学生组内讨论、对话、竞赛、交流、展示、反馈、检测。虽然几节课呈现不了太多,但老师们后续的微型报告对小组管理介绍得明确又清晰。而且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高涨。产生了较为明显的教学效果。

3.以思维导图为手段,图文结合更有效

几节课下来,不论是板书还是总结。我们对一个个线条、图形和箭头链接之后呈现的东西很感兴趣。那么多繁复冗杂的东西经图表形式的出示变得简单明了、一目了然。这能让我们立即拿来就用。一个好老师是要有大思维、大能耐的。而把知识以最简化的方式呈现出来,确是有大智慧。

4.以积极评价为辅助,鼓励表扬启智慧

爱孩子,就对他们微笑吧!几位老师都能面带笑容,不断用亲切的微笑激励孩子,用丰富多样的评价语言肯定孩子。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心和认可。从一开始接触就产生近师心里,怎能不对老师所教的东西感兴趣呢?这是我们需要教给孩子的除知识外关于情感的东西。这和知识同样重要。

(二)听课优点

几天以来,本组各位教师可谓激情澎湃、热情高涨。不但能做到上课认真听讲、及时记录课堂环节和听课所感。每节课间还能聚在一起热烈地讨论与交流。交流听课感想并能结合自身教学的实际与授课教师沟通,虚心请教她们的教学经验和实际做法。发言时也能提出有针对性、具体实际的问题和困惑,并认真听取名师的答疑解惑。这一群充满朝气的年轻女教师曾一度成为了本次培训活动过程中除外聘名师之外的又一道最美的风景。

听课之后能结合自身实际,谈出真切实际的收获与反思。在交流研讨中踊跃自信发言。每个人都呈现出不同视角的感悟与思索。如李彦利老师的爱是师生交往的心灵源泉,王鑫老师的歌曲影视浸润学习法,任姣会老师明确具体的改进措施、任艳霞老师志做激情之师,任凯丽老师继续加强多多听课的决心,李建霞老师从改进目标设定入手、徐金莲老师的加强细节教学,吉淑莉老师学习后自己总结的“四步骤阅读法”和“写作三部曲”,王旭老师的做研究型教师,张亭亭老师的培训前、培训中和培训后的反思成长,李娟老师的课堂教学活动多样化呈现,赵玲霞老师的明确写作课教学方法,王婧老师的外在学习终要转化为内在创新的观点,以及冯主任对于七年级语音教学重要性的认识等等。部分教师还能将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做抽筋刮骨的呈现与反思。以上种种完全可以看出大家几天以来的培训是扎实有效的。结合了自己思想的东西是最重要的。带着这种极大的热情与探究的精神,相信我校的英语教育会有很快速的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我们学校的英语教师比较特殊。年轻教师和转岗教师居多。大部分教师对初中英语教材编排体系不是很熟悉。对初中学生的学习特点也把握不准确。对初中英语不同课型的教法掌握不到位。虽然每个人都在平时的教学中认真钻研、不断学习,但还总体处于教育教学的探索阶段。因而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

(一)课堂教学目标制定不明确、不清晰

对于每一节课要教的内容更多的是关注到了教材内容上。往往只是设计了教学知识目标,对于技能目标和情感目标设计过于随意、不够具体规范。从而使得课堂教学效率大打折扣。

(二)集体备课活动不够扎实、流于形式

虽然每周都安排了集体备课活动。但只是停留在了讨论、提议和修改教案方面。没有做到后续的上课、听课、议课环节。没有如此的反馈与检测,备课效果到底如何也无从得知。可以说这样的活动只搞了一半,不够完整。

(三)阅读和写作课堂教学有待改进

对于阅读课和写作课的课堂教学方法,我们还是不够理解与掌握。也没有真正学习和研究过这两种课型的上法,没有明确总结出一套可以直接拿来就用的上课范例。一直处于不断实践与摸索之中。

(四)没有树立质量意识、英语成绩总体偏低

 一部分英语教师没有从内心深处树立质量意识,没有认真想办法研究考题考纲,也没有真真切切在提高学生成绩方面动脑、想方法。虽然学生的基础不好是客观现实,但只要重视质量的话,教学成绩就会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

三、改进措施

结合本次培训的收获与反思,我们学校英语教研组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加强自身学习,丰富内涵储备

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赢得学生的尊重;更要学习理论知识,从而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二)有效研究教学,精彩课堂阵地

积极主动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和课堂教学方法。真正把课上得足够精彩、足够有效。抓住课堂这个主阵地。

(三)抓常规和细节,树立质量意识

华荣老师的报告中有一句话“能教出好成绩的也是好老师。”因而,每位英语教师都要牢牢树立质量观,向每节课要效率。抓好常规教学的方方面面。共同努力,才能为我校的生存和发展尽一份力。

以上是我对我们英语教研组关于本次培训活动的全面总结和反思。我们要在总结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

二〇一八年七月二十八日

Tags:富县,2018年,暑期,教师培训,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