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6月教师国旗下讲话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日期:2018-8-29 14:39 阅读:

每年的公历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纪念日。遥想内忧外困的1921年,12名最早接受到马列主义的革命知识分子辗转在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艘游船里,举行了意义深远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从那时算起,至今已97年。

在我上小学时,学校就经常组织我们观看老电影,比如《鸡毛信》、《地道战》、《小兵张嘎》等。中学时,学校每学期会找来一位依然健硕的抗战老兵,给我们讲一讲战争年月的故事,清明节也会组织我们每人用美工纸叠一朵白花,去烈士陵园扫墓。那时候的我,可能跟站在台下的你们一样,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知道没有先辈们的浴血奋战就没有如今独立富强的中国。可是,体会并没有那么深刻。直到我真真正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面对着党旗,庄严的举起右拳宣誓的那一刻,我才有所察觉,原来,我已经跟曾经那些陌生又熟悉的先辈们保持了一致,有了共同的理想,有了共同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列夫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责任就是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就是立足本职,尽职尽责。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是担当,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担当,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担当,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担当。在他们所处的年代,饱受着政治的动荡与战争岁月的飘零,他们肩负的责任是独立,是抵御外强,经受的是残酷与生死。而我们,虽然处在相对和平时期,处在经济大发展时期,我们也同样肩负着责任,那就是复兴与富强。

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担负着责任,大到国家的责任,小到对自己的责任,甚至对家庭的责任。作为一名老师,我的责任就是踏踏实实上课,传道受业解惑,而作为学生的你们,责任就是好好学习,学有所长,学有所得。面对责任,你们首先要确立目标,因为人一旦有了目标,有了精神支撑,力量就会无比强大,这不是外力可以轻易改变的。所以,一旦你承诺了的,一旦你要去担当的,那就要坚定的走下去,在这席卷而来的时代大潮中,我们无法置身事外,更不能半途而废。对于你们来说,答应同学的,父母的,老师的承诺,就一定要做到,哪怕很小的一件事。只有从小,从小事做起,才能成长为一个受到别人信任和尊重的人,一个对社会和他人有用的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不仅你和我是如此,大家,所有人都是如此,整个社会才会有向上的动力,才能完成我们的伟大使命。之前,习主席曾在十九大上总结过一句话,话虽朴实,但通过时间的验证以及自我的成长,我愈发觉得道理深刻,在此我也想分享给大家: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想,这个信仰是多元的,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今天所谈的,责任与担当。

Tags:2019年,6月,教师,旗下,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