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5月教师国旗下讲话稿:加强体育锻炼,健康快乐成长

日期:2018-8-29 14:19 阅读:

今天我的讲话题目是加强体育锻炼,健康快乐成长。首先我来给大家讲一则真实的事例,主人公的名字是钱伟长,这位中华民国时代的清华才子,三十岁获得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毕生都在给新中国的科学事业打地基——新中国的科学发展规划,是他亲手制定,新中国的国产飞机与潜艇研发,也是他长期主持,他的“弹性力学”理论,助推了中国航天工业的加速发展。就是这位公认“应用数学之父”的科学强人,晚年谈起奋斗之路,感慨最多的却是一件事:体育!

钱伟长1931年考入清华大学时,身高只有1.49米,成为了当时“清华历史上首位身高不达标的学生”,在随后的测试中,钱伟长体重太轻、肺活量不足、篮球扔不进篮圈,表现十分不佳。万幸的是,他遇到了号称“中国体育教学之父”的马约翰,在恩师的督导下,经过刻苦磨炼的钱伟长终于华丽转身,成为了清华大学运动队里出名的田径强人,多次在十项全能和跨栏比赛里,为清华大学拿下冠军。以钱伟长晚年的话说,正是马约翰教授的严格训练,才令他明白体育的重要,有了一生受益的好身体。

请同学们想象一下,在学习之余,每两天跑一次四千米;每两周跑一次八千米;每月跑一次一万二千米,需要多么强大的意志品质。再试想,小个子的钱伟长跑完100米距离的同时还要跨越10个栏架,耗时才13秒4,这一成绩的获得不仅需要刻苦训练,还需要智慧的支持,比如如何分配三步跨越10米的栏间距离,如何让身体最小起伏的跨越障碍,正像马约翰教授教导的那样:体育运动不仅锻炼体力,更重要的是锻炼意志;要带着脑袋锻炼,正视自己的问题,不断努力克服缺点,战胜自己得到进步。从清华毕业时,钱伟长身高已达1.66米,全面掌握了跑、跳技能,以至有实力参加全国大赛。马约翰的教导带给他强健的体魄,获得在漫漫人生路上承担风雨、克服困难的本钱,让他拥有了“敢于胜利”的特质,这些也成为他倡导体育教学、惠及后代学子的宝贵财富。

近年来,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已被定位为国家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今后要变成强国,在各方面都要强,少年强则国强,体育强则国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体育可以让你能吃苦,有目标,重过程,知礼仪,懂传承,善合作,有责任,守规则,有成就,重感情,不服输,如果你拥有了以上的全部品质,那么“敢胜利”一定会伴你左右,成就你因体育而不凡的人生。

Tags:2019年,5月,教师,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