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3月教师国旗下讲话稿:爱护树木 节约纸张——共建美丽中国

日期:2018-8-29 11:53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爱护树木节约纸张——共建美丽中国。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今天,2018年3月12日,我们迎来了国家第40个植树节。一年一度的植树节让春意更浓,让大地更绿。植树节是一些国家以法律规定宣传保护树木,并动员群众参加以植树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按时间长短可分为植树日,植树周或植树月,通过这种活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提高人们对森林爱护的认识,促进国土绿化,达到爱林护林和扩大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

其实,中国自古就有在清明时节插柳植树的传统。据《资治通鉴》所载,南北朝时期,北朝西魏有一位大将军名叫韦孝宽,因军功被授予雍州刺史,他在任期间,发现官道上每隔一华里设置的用于计算道路里程的土台缺点很多,经受了风吹日晒,特别是雨水冲涮后,很容易崩塌,需要经常进行维修,不但增加了国家的开支,也使百姓遭受劳役之苦,既费时费力又不方便。韦孝宽经过调查了解之后,毅然下令雍州境内所有的官道上设置土台的地方一律改种槐树,用以取代土台。韦孝宽的这一作法,无疑是造福桑梓,减轻家乡百姓负担、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由此开启了人们在路旁植树的历史。

3月12日,是我国的“全民植树节”,也是孙中山先生逝世的纪念日。孙中山先生,生前十分重视林业建设,1893年,他在《上李鸿章书》的政治文献中就提出“中国欲强,必须急兴农业,讲究树艺”。1914年11月,颁布了我国近代历史上第一部《森林法》。1915年7月,政府又规定将每年“清明”定为植树节。1979年2月23日,中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提议,通过了将3月12日为确定为我国植树节的决议,这项决议的意义不仅在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植树造林,加快绿化祖国和各项林业建设的步伐,也是将孙中山先生与世长辞之日定位我国植树节,缅怀他的丰功伟绩,象征先生的遗愿在新中国实现得更好。

植树节的最大意义是鼓励动员人民种植树木,那么为什么要鼓励种树呢,1棵树的价值是什么呢,人民日报官博中用64个数字告诉了我们答案:1棵树1天可以蒸发400公斤水,大约可以制作200公斤纸浆,可制作750卷卫生纸,可贮存1车辆行驶16公里所排放的污染物。1亩树木放出的氧气可供65人呼吸一辈子,一年可吸收各种粉尘20-60吨,一天可吸收二氧化碳67公斤,可以释放氧气约49公斤,可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硫4公斤。

我们国家森林面积20768.73公顷,森林覆盖率为21.6%,远低于全球31%的平均水平。森林植被年涵养水源量5807.09亿立方米,森林植被年固土量81.91亿吨,森林植被年吸收污染物0.38亿吨。而年平均森林采伐量3.34亿立方米,每年因荒漠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541亿人民币,荒漠化土地面积为262.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4%,有104种濒危或极危植物。这些数据实实在在地召示着我们必须加强植树。

植树造林是增加森林资源的主要途径,是生态修复的重要措施,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习近平同志指出:“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要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为了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习近平身体力行,不管工作多么忙碌,他每年坚持在清明节前后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十八大以来,他分别于2013年4月2日、2014年4月4日、2015年4月3日、2016年4月5日、2017年3月29日参加了义务植树。习近平指出:“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参加义务植树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每一个公民都要切实承担起植树造林的义务,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都要认植、认养、认管一片林,自觉成为绿化山川、绿化城市、绿化乡村的参与者、践行者,让植树造林成为全民参与的共同行动。习近平强调:“每一个公民都要自觉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各级领导干部更要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全民绿化的制度优势,因地制宜,科学种植,加大人工造林力度,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增强生态功能,保护好每一寸绿色。”

爱树是一种美德,一种情操,一种文化。可能不是所有人都有时间精力去植树,可是我们有很多做法也是在爱护环境。比如绿色出行,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地采取耗能低、排碳少的出行方式,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开节能环保车、拼车、骑自行车乃至步行等。比如节约使用擦手纸,现在很多卫生间在盥洗处都会有擦手纸,不少人觉得要至少抽个三四张才能把手擦干,因此擦手纸的消耗量还是比较大的。但其实只要在洗完手离开水池之前,轻轻地甩一甩手上的水滴,这样一来只要一张擦手纸吸水就足够了。再比如双面打印,如非必要,可以尽量使用双面打印,这样可以节省一半的纸张。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2017年3月29日,近平在北京市朝阳区将台乡和少先队员一起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在活动中他说道:“植树节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建立生态文明的意识和观念。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类既是环境的消费者,又是环境的塑造者。马克思指出:“自然界,就它本身不是人的身体而言,是人的无机的身体。”

有生态文明,才有文明中国;绿色常在,才有美丽中国。习近平强调:“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在于丹教授的《论语心得》上有这样的一句话:我们现在努力地创建和谐社会,真正的和谐是什么?决不仅仅是一个小区的和谐,也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它一定包括大地上万物和谐而快乐的共同成长。我们对自然万物,应该有一种敬畏,有一种顺应,有一种默契。

为了十几年后的春天还可以让我们衬着蔚蓝澄澈的天空仰望盛开的杏花和玉兰的自然,为了文人笔下几十年前还曾有数百种鸟雀共栖一树,婉转啁啾的自然,为了沟壑万千、海纳百川、“万类霜天竞自由”的自然,为了春天的桃红柳绿,为了夏天的花繁叶茂,为了秋天的枫红桂香,为了冬天的松青雪白……让我们从植树节开始,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起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美丽的地球,让我们祖国的明天更加明媚灿烂!

Tags:2019年,3月,教师,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