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1月教师国旗下讲话稿:诚信是立人之本,学做真人

日期:2018-8-29 11:10 阅读:

欲流之远者,必先流其泉源;欲人之长者,必先同其根本;欲人之至者,必先著其诚信!

历史的天空里,从来没有一个缺乏诚信的人而被人们纪念。古者君子一诺千金。把诚信的光辉洒向了华夏大地,信陵君窃符救赵。尾生为约抱柱而死,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一不闪烁诚信的光辉,试问他们竟以怎样的心态,舍生取义而执着于诚信,又是什么让他们的名字如不朽的丰碑永远铭刻,那是诚信的力量。诚信之所以被如此器重,是中国五千年文明陶冶的精品精神,无可替代的地位,神圣无比的身份,诚信乃立人之本!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这样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想,陶先生的这句话不仅道出了教育的本质,也说出了做人的真谛。生活中唯真才善、唯真才美、唯真才坚。我想教育之真,求学之真也应当以诚信为基石,以诚信为准则。

我国明代的大学问家宋濂,自小好学,却因家境贫寒只得借书自习,为了能保留好书中内容并如期归还,哪怕是三九寒冬他也会连夜抄记;为了遵守与老师的约定,即使是鹅毛大雪,他也会奔走上路,只因为诚信是为人处世之本。

再反思一下自己,同学们,你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真的讲诚信了吗?不说隆冬大雪、手自笔录,只说说在我们身边的,应该做到的诚信之事:

给自己定下切合实际的目标,制定学习和运动计划,并按计划风雨无阻的坚持完成既定任务,这就是诚信;虚心听取师长的建议,并按照建议改正自己身上的小缺点、小毛病,这就是诚信;平时用功学习,时常梳理自己的学习心得,举一反三,充满信心的以真才实学应对考试,这就是诚信;小组合作、卫生值日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要做就尽自己所能,这也是诚信。

这些看起来是一件件小事,但诚信就在这点点滴滴中。无诚信之真,怎有立人之本,所以请用诚信的态度对自己、对他人、对学业、对未来。

最后,允许我引用莎士比亚说过的一句话:“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诚信即是这立人的美德。

Tags:2019年,1月,教师,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