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1月教师国旗下讲话稿:社会公益 人人参与

日期:2018-8-29 11:07 阅读:

关于公益,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知道什么是“母亲水窖”吗?为了帮助解决西部缺水问题,在全国妇联的领导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实施了一项名为“母亲水窖”的慈善计划,即向社会募集善款,为西北缺水地区捐修混凝土构造的水窖,使她们能利用上蓄集到的雨水,以供生存和发展所需。

大家熟悉的歌手周笔畅曾经去缺水地区的陕西定边县看望一对老夫妇时令她极为震惊。她描述道“那位老奶奶下半身瘫痪在床,由于长期喝当地的含氟水,背部全烂掉了,肚子也是大大的……真的很可怜,很想尽力帮助他们。”周笔畅以个人名义认捐了10口水窖。从西部回来之后,她又将自己募集到的20万元善款直接交到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说,“爱心使者”不仅是一个公益称号,更是一种责任。

我曾经也参加过很多次公益活动,让我记忆最深的一次是2015年的支教活动,本次支教的对象是河南省信阳市的乡下高中,一个办公室就一台公用的电脑,他们没有PAD,没有多媒体,没有多样化课程选择的权利,一个班100人左右,望着拥挤的教室,残破的桌椅和一双双渴望求知的大眼睛,我的心灵受到了深深地震撼,接下来的实践中,我带领他们探索物理的奥妙,他们带我爬山,掰玉米,收稻谷,体验原汁原味的田间生活。

从同学们在我们临走时写给我的小纸条中,我看到了不畏艰辛继续求学的愿望,看到了很多同学要走出山区寻求更好的发展的勇气和信心。在支教中,增强了我的专业知识,提升了我的授课技能,加深了我对教育内涵的理解,坚定了我要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念,这就是公益带给我的收获与触动。

如今微博、微课、微视频很流行,我想介绍一下“微公益”。顾名思义微公益就是从微不足道的公益事情着手、强调积少成多。正如倪欣欣同学刚刚说的社会公益,人人参与,虽然我们没有亿万的身价、也没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从事公益事业,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例如,小区里,我们把旧衣物洗干净,用干净的袋子整理好放到旧衣物回收箱,这善意的举动,背后牵挂的是西部贫困山区的同胞;冬天来了,门口598车站的座椅上多了两块厚厚的坐垫,为劳累的旅客驱除寒冷,体现的是公交引导员的公益爱心。

被公益、慈善改变的命运,其实并不止受捐助和手帮助的人,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我们自己。爱和美的道路从来不止一条,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用自己的能力,将爱给予更多的人,将美以更具美德的方式呈现。这样的生命让你我在每一天里,都会感到幸福、充实和安宁。

在寒冷的冬天,伸出我们温暖的手,让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给别人送去一点温暖和力量。

Tags:2019年,1月,教师,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