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12月教师国旗下讲话稿:珍爱同行的你——同学情

日期:2018-8-29 11:04 阅读: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同行的你——同学情”。

同学情是怎样的一种情感呢?有一首歌这样唱道:“你曾对我说,相逢是首歌;眼睛是春天的海,青春是绿色的河。”“相逢是首歌,同行是你和我。”同学们从天南海北走进同一个校园,组成一个班集体,这就是缘分,我们应当倍加珍惜。中学阶段是人生的黄金时期,我们离不开同学——生活中最亲密的朋友。同学情就是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朝夕相处建立起来的如兄弟姐妹一般的至真至纯的情感。也许你们现在身在其中,没有深刻的体会。实际上,真挚的同学情天天都在校园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流淌。当你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时,同学情在和你一起探究问题时他紧蹙的眉头中;当你在运动会上快坚持不住时,同学情在那声嘶力竭的鼓劲呐喊声中;当你快要冲过终点时,同学情在那迎面而来的及时搀扶和递来的一瓶瓶纯净水中;当赢得篮球比赛胜利时,同学情在那热烈的拥抱欢呼声中;当失败时,同学情在那相互的安慰和鼓励中……同学情还有很多体现方式,我们需要用心去感受。

当然,真挚的同学情不只是在当下给我们力量,最可贵的是它还会延续到未来,伴随着我们的一生。也许那时你在天之涯,他在海之角。但一声熟悉的问候,一次短暂的见面就会唤起尘封的记忆,重新回到那承载我们青葱岁月、绽放纯真笑颜的校园。就像前不久50周年校庆当天我们看到的老校友回到母校的一幕一幕温暖人心的情景。毕业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老同学们容颜渐变,每个人都行走在自己的独特人生轨迹上;但再见面,那熟悉的称呼、热切的拥抱、激动的热泪,大家迫不及待的诉说着彼此的近况,诉说着离开校园后的人生故事。但更多的是回忆,回忆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回忆同学之间的有趣故事,回忆老师的呕心沥血,回忆为理想奋斗的峥嵘岁月。什么样的班集体才是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不是看现在成绩排在年级第几,不是看运动会能不能拿冠军?而是这个班级在毕业两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后,还记得老同学,如果有同学一声吆喝,班上的同学们会成群结队再回到母校看望老师,重温同学之情,那么这个班集体才叫优秀班级。

初中高中同学们从豆蔻年华到花季雨季,一同飞扬青春的旋律,一同经历成长的烦恼,一同承受考试的压力,一同品尝长大的滋味。做人的基石深深埋下,友谊的种子慢慢萌芽。在恰同学少年的美好时光中,请大家彼此多一些宽容,多一些欣赏,多一些真诚的帮助和鼓励,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携起手,肩并肩!

Tags:2018年,12月,教师,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