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11月教师国旗下讲话稿:文明乘车,安全你我

日期:2018-8-29 10:31 阅读: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怎样的精彩都离不开平平安安,但是,当我们目睹媒体报道一件件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发生在生活中时,怎能不让我们痛彻心扉,怎能不让我们深刻反省。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发生交通事故50万起,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其中,中小学生人数占相当比例。因此,对于我们来说,遵守交通规则,文明乘车就显得尤为重要。

同学们,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利益之邦,我们的首都——北京,有着众多光环的美丽家园,更是世界俯瞰中国的窗口,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在乘车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仅体现了个人的素质素养,不仅关乎着自己的人身安全,更是展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因此,为了我们的人身安全,为了家园的幸福和谐,让我嫩携起手来,文明乘车,安全你我。在此,我向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

1.请自觉遵守和维护乘车秩序:站台排队不追跑;按照顺序上下车不乱挤;礼让他人不抢座,上车后主动刷卡或投币;听从工作人员的疏导,不在车门口滞留,不紧靠车门;注意听清站名,防止坐过站。

2.言行文明,礼貌待人:乘车中注意使用礼貌用语;车厢内,不高声喧哗,不打闹,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不污损车厢设施;与他人发生磕碰或纠纷时,能相互包容。

3.尊老爱幼,弘扬雷锋精神:主动为老、幼、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让座,养成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文明习惯。

4.遵守交规、确保安全:乘车时,不将头和手伸出窗外;在车厢内不要随意走动;抓牢扶手,以防紧急刹车时摔伤;下车后需要过马路时,要从人行横道上通行。

5.争做文明乘车风尚的使者:树立文明乘车意识,做文明乘车好学生,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文明乘客,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乘车的良好风气。

同学们,一次简单的让座,足以让人感到亲切;一个温柔的微笑,足以让人感到温暖;一声普通的问候,足以让人感到友善。我们文明的乘车行为将展现出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学子们的良好的素质,将会是北京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一个安全、文明、舒适的出行环境而共同努力!最后,祝福全体老师们,同学们乘车愉快,出行平安!谢谢大家!

Tags:2018年,11月,教师,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