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6月国旗下讲话《科技改变生活》

日期:2018-8-28 16:56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二(8)班的赵季晨,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科技改变生活》。

同学们,当你被树上掉下来的苹果砸中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牛顿就因此发现了万有引力,揭示了天体运动规律。当你看见炉子上跳动的壶盖时,你又会想到什么?瓦特就因此发明了蒸汽机,完成了人们长途旅行的梦想。在人类发展史上有无数类似的事例,它告诉我们:人类的每一次进步,无不凝聚着科学的力量,当代社会文明的每一次重大成就,无不闪烁着科技的光芒。科技正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不断创新成就着我们的未来。

以前我们一直在科幻片里看到的场景一步步成为现实,比如对话式操作系统、万物互联的物联网、苹果AR、移动智能支付,无一不是对传统的社会生存方式进行颠覆性的创新。汽车如果自动驾驶技术完全成熟,那么未来我们的驾驶员会下岗;阿里的自动地铁购票和停车费自动收取系统,将取代售票员和收费员的岗位;大量的简单的人力岗位将被机器所取代,而对掌握人工智能和制造人才的需求将大幅上升……未来我们将生活在一个全新的高度智能的科技化时代。

或许很多同学会认为科技太高深,创新离我们太遥远,我们只能享受科技,并不能开发科技。但其实,科技就在我们身边,科技源于生活。有位老师曾经向同学们提出过一个关于科技与创新的问题:未来智能化的社会,同学们要具备什么样的素养,去拥抱崭新的时代?

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但越思考,越难回答,越发现我们有很大的学习紧迫感。原来,我们对未来世界的变化还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未来却已经来了。我们不仅要欣喜地拥抱科技创新带给我们的各种美好和便利,我们更要扎实地学习各种基础学科知识,才能逐步深入各项前沿科技,才能适应新的高度智能社会的发展需求。如果我们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随着 “奇点时刻”的到来,人类将可能被人工智能淘汰。因此,我们必须扎实学习,敢于创新,敢于尝试,掌握科技主导,守护好未来我们的家园。

同学们,未来已来,科技创新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新的机会和威胁全都喷涌而出,社会变化将一日千里。作为实中学子,我们应心怀弘毅,在快速变革的环境里,脚踏实地地学习好基础学科、为未来探索前沿科技打好扎实基础,敢于挑战,合理适度应用科技,掌握科技主导,成为未来人类家园的守护神。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ags:2019年,6月,旗下,讲话,科技改变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