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1月国旗下讲话 《诚实守信有担当》

日期:2018-8-28 16:19 阅读: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9)班的朱晗溪,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诚实守信有担当》。

新版中学生守则第六条就是“诚实守信有担当”。      

所谓诚信,就是指诚实守信,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咱们每个人立身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咱们第一天跨进校门时都说过:我要做一个好学生;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杜绝抄袭作业,考试不要作弊,遵守考试规则。不要欺骗他人,答应别人的事情要如约完成,这就是咱们对学校和老师作出的承诺,更是对自我和家长作出的承诺。

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我对“守信”的理解就是:保持诚信,遵守信约。

身为中学生的我们,为什么要守信呢?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承诺过的事情,就必须努力实践。所以,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守信是与人相处最基本的原则。

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一个士兵,不善于长跑,在一次部队的越野赛中就远落人后,到了一个岔路口,有两条路:一路是军官跑的;另一路是士兵跑的。他停顿了一下,但是他仍然朝着士兵的路跑去。没想到半个小时后他竟第一个到达终点。他感到不可思议,过了很长时间,大批人马到了,他们跑得筋疲力尽,看见他赢得了胜利,觉得奇怪。突然大家醒悟过来,在岔路口诚实守信,是多么重要。

诚信在我们学生身上,更是如此!因为身处校园的我们,肩负着一个家的希望;因为处在高速发展社会的我们,背负着建设祖国的担子;因为处为新时代的我们,背负着振兴民族的重任。

那么身为初中生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应把诚信落实在每一件小事上。比如对于一些原则性问题,如同学求你帮他作弊,要坚决说“不”;对于一些非原则性问题,不要夸下海口;更不能为了眼前的一点小利益,就去欺骗父母和老师,这是不可取的;向别人借东西,要及时还,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考试的成绩要如实如实汇报给父母;放假跟同学出去玩耍,不能迟到,出去花钱,不能使用假币;尊重别人的隐私,答应替别人保守的秘密,未经本人同意不得擅自公开,坚决不当“大喇叭”。

其实诚信不仅止于短暂的初中生活,诚信应该贯穿我们的一生。希望大家以后回首今日时,不为自己曾经鲁莽、不诚信的言行而感到羞愧!为无愧于心,我们也应当坚守诚信!

让我们“诚实守信有担当”、做一个有道德、有正义感的中学生!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Tags:2019年,1月,旗下,讲话,诚实守信有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