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4月国旗下讲话《阅读改变人生》

日期:2018-8-28 15:15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二(6)班的杜韩可。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阅读改变人生”

记得老师曾经教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记得网上曾流行这样一句: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可见,阅读是要伴随我们的一生的重要活动。

著名学者余秋雨说过,生命的质量需要用阅读来锻铸。可见,人生不能没有知识,成功不能没有谋略。知识和谋略从哪里来?毋庸置疑,读书会让我们视野更开阔,让我们的人生更精彩!

西汉时期,司马迁历尽人生沧桑,身处逆境,是阅读,使他读懂了历史的兴衰,读懂了文人墨客的不懈追求,创造了不朽之作《史记》;三国时代,诸葛亮羽扇纶巾,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力量就来自于知识;一代伟人毛泽东,博览群书,海纳百川,领导全国人民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用知识谱写出了光辉的篇章!

是阅读,让爱迪生从贫民窟走入了曼哈顿!

是阅读,让轮椅上的霍金成为了全世界的骄傲!

是阅读,让小学五年级就辍学的莫言靠着《中国通史简编》这套书,度过了文革岁月,接着又背着这套书走出了高密,后来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书籍,创作了《红高粱》、《檀香刑》等文学作品,成为了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

所以说,“阅读改变人生”这是一条真理。它让我们开阔眼界,打开心灵,引领我们探索自然与宇宙的奥秘,带来完全不同的生活理念与方式。因此,我们可以广泛地阅读一本本好书。

当我们捧起世界文豪高尔基的《童年》时,我们会感动于阿廖莎在苦难岁月里的执着,坚信“黎明的曙光总会到来”;当我们翻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会感谢保尔·柯察金,让我们领悟出生命的意义;当我们打开《鲁滨逊漂流记》,我们会佩服鲁宾逊荒岛求生的本领,学会面对厄运的挑战;当我们阅读路遥《平凡的世界》,我们会敬佩孙少平不随波逐流、不甘平庸的人生追求,让我们在平凡的人生中得到精神的洗礼……

此刻,正是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阅读经典名著,能提升我们的气质修养。通过阅读,我们不一定能改变我们的长像,但一定可以赶走人们身上的愚昧和粗野,在不知不觉中增强了信心,修养了气质,深化了内涵,优雅了谈吐,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有些人相貌虽普普通通,但与其接触,似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会令人如沐春风。

让我们在阅读中增长智慧、学会改变;在阅读中学会感恩、学会宽容;让我们“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读一生的书,做追梦的人!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Tags:2019年,4月,旗下,讲话,阅读改变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