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10月国旗下讲话: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日期:2018-8-28 14:32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的确,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习惯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几天几月的短期行为,它一旦形成就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性,常常会与人相伴一生。

我觉得我们的好习惯大抵是把衣穿好、把发理好、把路走好、把地扫好、把操做好、把字写好、把课上好、把人待好、把人做好。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在打扫,扔了又何妨;有的同学把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当作习以为常;有的同学下晚自习后一路将球拍得很响,严重干扰他人休息;有的同学进寝室不脱鞋,肆意破坏寝室卫生;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文化展板,胡乱涂鸦……这些行为其实就是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就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设出优良的学习气氛。

鲁迅先生小的时候,就养成了许多的好习惯。他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刻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一生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文学泰斗托尔斯泰六七岁开始,就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9岁的时候,他专门记了一本《外祖父的故事》,里面记满了外祖父打仗时的非凡经历和有趣故事。他还喜欢搜集激励自己的格言警句,后来收集格言警句也成了他一生的习惯,逐渐地发展为每天与书为伴,全神贯注地阅读大量的文学名著,最终,他自己开始了创作,丰富而深厚的积淀,使他的文学作品传到世界各地,震撼、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可见,好的习惯对于人的一生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

在我们的生活与学习中,我们也要像鲁迅先生、托尔斯泰学习。早晨,按时到场,积极参加早锻炼,抓紧时间进行早读;每节课提前一分钟进教室,做好上课准备,静候老师上课;课余时,专心致志地写作业;午休晚寝,遵守作息时间,安静休息等等。同学们,只有做到了这些身边的小事,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的好习惯,,我们才能赢得时间,赢得更大的进步。我们要学会珍惜时间,并努力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一个文明学生。比如: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等等。平时的小事情中能体现高品质,小事情中能成就大事业。“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应是建立于平时生活的每一件小事,每一小处,每一小节之中。让我们全校同学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来规范我们的言行,让每位走出校门的英华人永远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同学们,昨天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天的我们,而今天的习惯将决定我们的明天。那么让我们大家一起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情做起,在生活和学习中养成好习惯,做个好学生!今天的良好习惯,将能成就我们的大未来!

我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Tags:2018年,10月,旗下,讲话,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