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11月国旗下讲话:拒绝零食 健康饮食

日期:2018-8-28 14:09 阅读:

校园的操场上、楼道里、甚至连班级里有时都散落着各种食品包装袋。不仅如此,路上随处可见同学们或是有滋有味地嚼着口香糖或是津津有味地吃着薯片、随手丢下的垃圾、果皮纸屑“遍地开花”。在寝室午休、晚寝时,有的同学抱着从家里带来的零食袋,津津有味地享受一番,有时,包装壳等垃圾堆积如山,纸篓都装不下。吃零食,虽然满足了"嘴"的要求,但到吃饭时却吃不下去了,造成主次颠倒,影响食欲,妨碍消化系统功能,结果损害了身体健康。

第一、吃零食,会破坏正常的饮食时间,打乱胃肠消化活动的规律。经常吃零食,胃肠就要随时分泌消化液,每次又分泌不多,这样到吃正餐的时候,消化液就分泌不充足,不能使食物得到很好的消化,影响正常营养的吸收,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和胃口不好的现象。

第二、由于零食中酸、甜、咸各种味道的强烈刺激,可导致我们的味觉迟钝,以至于一般的饮食根本不足以引起食欲,长期食欲不好,会影响我们的生长发育。而且,零食只是味道鲜美,而营养成分单调,长此下去则会导致营养不良。

第三、吃零食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胃肠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中,得不到休息,因而会减弱消化器官的工作能力,引起消化不良症。

第四、边走路边吃零食,更不卫生,容易得肠道传染病,严重时会损害身体健康。

第五、过量饮用导致糖摄入过多,可引起肥胖;有的含有合成香料、色素或防腐剂,会影响胃肠功能,加重肾脏负担。

总之,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特殊时期,吃零食最容易由于手不干净或食品不洁而致肝炎、腹泻等疾病,也不利于身体发育;如果长期食用含有过量色素(添加剂)的食品,容易引起情绪不稳,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行为怪癖,食欲减退等症状,从而影响学习。所以说:吃零食,百害而无一利!为了引导大家树立科学、健康的饮食观、消费观,帮助大家健康成长,初中分校一直提倡健康饮食,拒绝零食,禁止带方便面、辣条、薯片、可乐等食品进校园,政教处采取了严查外卖,收缴违规零食等行动。同学们,为了我们的健康成长,希望全体同学做到以下几点:

1、不带违规零食。

2、吃饱吃好主食,用好正餐,特别是早餐。选菜要做到荤素合理搭配,不挑食、不偏食,避免暴饮暴食,养成科学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

3、不带饮料进校园,提倡喝白开水。不喝可乐、雪碧等各类碳酸饮料,不买鸡尾酒、奶茶等饮料。

4、不在上学、放学途中食用各类零食,彻底远离订购外卖行为。

5、积极投入“净化”“美化””学校活动,不乱扔垃圾,主动弯腰拾捡垃圾,为校园整洁添光彩。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同学们,让我们拿出勇气,郑重地许下诺言:拒绝零食从我做起!健康饮食从现在做起!

 

Tags:2018年,11月,旗下,讲话,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