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秋季人教版三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日期:2018-8-23 17:16 阅读:

2018秋季人教版三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时间在点滴中过去,一个学期又要临近末尾。我们三年级语文教研组共有8位教师,老中青结合,搭配合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大家融洽的相处,俨然一个小家庭。我们坚持学校的有关教育教学计划,在学校教导处的领导下,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制度和要求,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回顾这学期所走过的路,紧张忙碌中又带着和谐欢笑,现将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教研组队伍建设

开学初,我们教研组参加了区教研室组织的三年级语文学科培训,回校后,梳通了整个三年级上册的教材,对处于这个学段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有初步的了解。每个人都反复研读教材,互相交流彼此的感受、收获与疑惑,并分工对各个单元的重难点进行梳理、归纳,既减轻了工作的量,又更好地融合了大家的理解。

我们教研组全组成员认真落实师德行为规范,组内成员有良好的师德,各位老师都有积极的工作态度,能尽心尽力完成好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教研组内已经形成了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开学初,薛xx主任与王xx老师,秦xx老师和曹xx、王xx老师进行了师徒结对,师傅每天上好示范课,徒弟认真听课,做到先听再教,不断规范教学行为。师傅也定期听徒弟的课,肯定优点,提出一些不足,使她们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把日常工作落实到位

我们教研组能认真执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规定,根据学校计划,在每学期的伊始,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组教学研究活动计划,做到每次的教研组活动学习有专题(每次教研组活动都围绕一个专题学习讨论)、主讲有专人(为了较好发挥每位教师在教研活动中的作用,我们提出“主题先行,轮流主讲”,结合理论学习,充分利用本组资源,分别请经验丰富的老师结合教学实践主讲)、讨论有深度(结合学习体会和教学实际进行讨论,畅所欲言,更好地发挥了教师积极参与意识,教研活动有热点,在互动中有启发)。我们坚持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

注重开展观摩教学、听课、评课、经验交流等活动,并注重工作的实效性,期末各位老师都能完成比较有质量的教学情况的总结和反思。本学期,曹xx老师执教了语文第一课时研究课《三袋麦子》,秦xx老师执教了读者剧场《三袋麦子》,经过前期的教学设计,反复磨课,不断提出意见,老师也在反复磨课中不断提升。在全校执教时,得到了专家与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王xx和王祁秀两位老师也执教了新教师展示课,得到了领导的肯定。

加强各位老师之间的交流学习、互通信息,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大家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定期评估组内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单元的教学结束后,我们都按时进行单元练习,并作分析研究,为下阶段的教学能够更加有序、有效地进行打好基础。对学校安排的外出培训、听课活动,我们组的老师都积极参加,有的老师还积极争取学习机会。

三、积极开展课题研究

教学改革和教学科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出路,我们语文组在学校、教导处的带领下,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不断地进行探索、改革、创新。利用教研活动进行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以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参与课改实验。这学期,我们教研组紧紧围绕学校申报的课题《基于“诗书怡情”的新经典阅读的课程开发研究》 实施研究工作。我们根据教研组确定的主课题选定子课题“诵读小古文”作为我们组的研究课题,并成功举办了三年级经典诵读“读古诵今”展演活动。这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们对经典文化学习的热情,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经典的魅力,也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陶冶了大家的情操。由于节目质量高,同学们表现出色,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在研究过程中老师向科研要质量,积极撰写论文,薛xx老师都积极参加了区论文评比。

四、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

为了激发同学的阅读兴趣,我们每个班都从图书馆借来几十本课外书,不断充实图书角的书籍。我们还发动同学们进行读书漂流和好书大家分享的活动,每天中午有半小时为同学们的阅读时间,并不定期地举行读书交流活动。一个学期下来,爱上阅读的同学越来越多,效果很不错。

五、加强培优补差工作。

在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教师们努力抓好了培优补差工作。为促使每位学生能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所发展,我们“抓两头,扶中间",注重培养优生的特长,同时,在班中成立“互帮互助"小组,以班上的优生为中心,利用结对子形式,以优生来带动差生,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课外加强辅导工作,课堂中创设机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学到自己适合的知识,让他们在学习上有所进步。

六、存在的一些问题:

1、个别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还有待进一步引导改正。应和家长加强沟通,力争得到家长的大力配合。

2、学生写作方面水平差异太大,导致全班学生的写作水平发展不够均衡。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该加强指导,进行有序地专门训练,不断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

3、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指导还不够,应上好各类课外阅读指导课。

总之,在本学期里,我们教研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看到了困难和不足,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开拓进取。

Tags:2018,秋季,人教,三年级,语文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