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小学二年级德育工作计划

日期:2018-8-23 16:37 阅读:
对于刚刚接触小学学习生活的一年级学生来说,思想首先教育的重要程度远大于知识教育。因为德育工作是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和学校的整体工作起着导向性的作用。学校也为这一工作能完整做好,特将小学二年级德育工作计划分成以下几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
  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文化育人,和谐发展”,切实推进少年儿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准。
  二、全期德育工作目标
  1、培养学生构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
  2、加强学生自主管理,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潜力。
  3、用心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
  三、本学期班级德育工作基本要点
  1、确立班级奋斗目标
  在实现班群众的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每个(2016年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计划表)成员的用心性,要让他们分享群众的欢乐和幸福,从而构成群众的荣誉感和职责感。
  2、行规方面
  充分利用班会的时间强调《一日常规》、《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在日常生活中让学生明白什么行为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我们将在班级设立“值日班长”,专门负责监督检查学生的日常行为。班主任每一天在放学前进行一日总结,对表现不够好的学生,及时进行点拨、指导,加强教育。
  3、在学生中培养竞争意识,有“你追我赶”的比学风格。
  (1)透过各种方式,端正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态度,指导他们掌握科学的方法和良好的习惯。
  (2)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中向学生渗透德育进行教育,经常与各门学科的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了解学情做好协调工作。
  4.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不乱扔、乱吐、乱画。学会清理书包、抽屉,学会打扫教室卫生。培养学生讲卫生,重礼仪,守纪律、爱公物的良好行为习惯,把每一个习惯的养成落到实处。
  5.健全班委会,明确分工,提高小干部的管理潜力。发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要求各班干部严以律己,主动做到模范带头作用,督促班中的学生自觉遵守行为规范,力争上游。
  6、抓好两操的教育,合理利用升旗仪式、重大节日,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举行一些有好处的主题班队会,使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同时,让学生在各种活动和劳动中学会合作,学会生活。
  9、家庭教育指导方面
  加强家校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家长共同教育孩子,使他们全面发展。
  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礼貌建设的奠基工程,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用很大,本学期将会按照计划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Tags:2018年,小学,二年级,德育,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