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2019学年人教版一年级上册语文教学计划

日期:2018-8-13 16:20 阅读:

一、 班级情况分析

本班学生44人,其中男生22人,女生22人,

人教版一年级上册语文教学计划[智库|专题]。他们活泼可爱、聪明伶俐,一双双充满好奇的双眼,急于探索知识的乐园。通过开学初将近两个星期的观察、接触,我发现我班学生从学习习惯、知识能力这两方面有以下特点:

1、学习习惯

学生刚入校,对学校的常规不了解。他们年纪小,自律性差,课堂纪律不是很理想,确实,对于才六、七的孩子要求他们一堂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思想不开小差是有难度的。对于他们来讲,无意注意还是占优势,有趣的儿歌,新鲜的故事能吸引他们,使他们学习兴趣浓厚,注意力较为集中,可持续的时间不长,外界稍有动静还是会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影响学习效率。再说部分学生把幼儿园里的不好习惯带进了学校,上课不经老师批准随便进进出出,早上早到校的就在教室玩,上课了学习用品也不知道准备。个别学生不懂得执笔方法,需要老师不断纠正、督促。

2、知识能力

汉语拼音方面,大部分学生入学前接触过拼音,对ɑ o e的读音有一定的基础,只是受“先入为主”的影响,发音不够准确。有的只是会按顺序读,指定一个认读就会张冠李戴。识字方面,学生差异很大,有几个学生已经会认读本册教材中所有的生字,大部分学生会认读一些简单的常用字,也有及少部分学生没有一点基础。对于说话,有部分学生有说普通话的意识,能用简短的普通话与老师和同学做简单的交流。

 

二、教学内容

本册教材包括“入学教育、汉语拼音、识字、课文、语文园地、口语交际”六个部分。入学教育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生活,了解学习常规。接下来是汉语拼音,学拼音的同时认识70个常用字。而后是识字(一),10篇课文,识字(二),又10篇课文。两个识字单元各4课,每课认字12~14个。20篇课文分做4个单元,大体按由浅入深的顺序编排,每个单元的课文在内容上有一定的联系。每个单元之后设语文园地,以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巩固语文知识,发展语文能力。此外,全册设6个口语交际话题,安排在每个单元后面,使学生在创设的情境中进行口语交际的训练。识字的编排实行认写分开,多认少写。全册要求认识400个常用字,写其中100个笔画简单的字。

 

三、教材分析

教材的编写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体现了课程标准提出的基本理念和基本精神,教材内容具有综合性、科学性、时代性、趣味性、广泛适用性等特点。

1 、综合性。教材采用多种方式体现语文学科的综合性,以便使初入学的儿童受到比较全面的语文启蒙教育,不仅在汉语拼音、认字写字、阅读、口语交际等方面打好基础,而且在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等方面做好奠基的工作。学习内容的安排、学习能力的培养,从一开始就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例如,在汉语拼音阶段,适当出现短语、句子和儿歌,学生在学习拼音的同时认识部分汉字,把学拼音、识字、发展语言结合起来,不但增加了趣味性,及早获得成就感,而且培养了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又如,在课后练习和语文园地中,设计了读读说说、读读画画、读读做做、读读演演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体现语文能力的整体发展,以及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融合、沟通。

2、科学性。汉语拼音、识字、阅读、口语交际的编排,都注意遵循儿童学习语文的规律。以认字和写字为例,要求认的字,都是最常见的、出现频率最高的;要求写的字,都是最常用的、最简单的。儿童最先认的字,是与他们的生活关系最密切的“爸、妈、我”。全册要求认识的400个字,都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常用字。此外,识字的安排重视汉字本身的规律,采用象形字、会意字、按事物归类识字等形式,使儿童在识字的同时了解汉字文化,认识身边的事物。要求写的100个字,按照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独体到合体的顺序编排,每课只写3—4个字。结合写字指导,帮助学生逐步掌握汉字的笔画笔顺、间架结构,打好写字基础,使每个学生不仅能把字写对,而且能把字写好。

3、时代性。这册教材大幅度更新内容,不仅面目一新,而且富有时代气息、人文色彩和情感因素。如,《我多想去看看》表现了少年儿童对祖国的热爱,《自己去吧》体现了对独生子女主动锻炼、大胆实践的期盼,《借生日》《平平搭积木》赞扬了儿童关爱他人、敬爱父母的美好心灵,《爷爷和小树》《小熊住山洞》蕴含着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教育因素,

工作计划《人教版一年级上册语文教学计划》。此外,有关计算机、自选商场等具有现代气息的内容,城市、农村、学校、家庭生活的内容,通过有趣的故事渗透科学常识的内容,在教材中均有反映。

4、趣味性。教材的各个部分都体现了主动学、玩中学的编排意图。例如,在儿童喜闻乐见的情境中学习拼音、认识汉字;在连、涂、画、拼、摆等游戏中,巩固知识,启迪心智,培养动手能力;在课后练习和语文园地中,大量采用“我会读”“我会写”“我会说”“我会画”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植自信。教材中安排的各种儿童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都有助于学生在游戏中、在自主实践中兴趣盎然地学习。

5、广泛适用性。针对我国地域辽阔、文化教育发展不平衡的国情,本册教材内容兼顾城乡,难度适中,分量适当,为教师、学生留有拓展和创造的空间。在识字方面,采取种种方式鼓励学生在生活实践中主动认字,如,在语文园地中鼓励学生认姓氏字、牌匾字,引导学生有意识地认记身边的汉字,做到下要保底,但上不封顶。又如,本册最后编排了两课连环画形式的课文《雪孩子》和《小熊住山洞》,每课有少量生字,但全文不注拼音,教师可鼓励学生自己借助图画或通过其他方式认读生字,读通课文,在自己认字和阅读的过程中,学生获得自学成功的乐趣,增强学习语文的自信心。

 

四、 教学目标

(一)、政治思想方面

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爱护环境、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培养学生关爱他人、尊老爱幼的思想品质,对学生进行良好的启蒙教育。

(二)、基础知识方面

1、 汉语拼音

1)学会汉语拼音,能读准23个声母,24个韵母,4个声调和16个整体认读音节,能正确地拼读音节,正确书写声母、韵母和音节。

2)能借助汉语拼音识字、正音、学说普通话。

2、 识字与写字

1)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

2)认识常用汉字400个,会写其中的100个。

3)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能按正确的笔顺规则写字。字写得正确、端庄、整洁。

4)初步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

3、 阅读

1)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

2)学习用普通话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学习借助读物中的图画阅读。

4)对于读物中感性趣的内容,乐于与他人交流。

4、 口语交际

1)学会说普通话,逐步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

2)能认真听别人讲话,努力了解讲话的主要内容。

3)能与别人交谈,态度自然大方、有礼貌。

4)有表达的自信心。积极参加口语交际,踊跃发表自己的意见。

五、 教学措施

1、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常规,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吃透新教材,深入了解学生,创造性地使用新教材,增强趣味,使学生乐于学习。

1)充分利用多媒体,利用教材优美的情境图,创设轻松愉悦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加强语文和儿童生活的联系;引导学生留意生活,在生活中学语文。

3)拼音教学是本册的重点也是难点,教学应以活动和游戏为主,使学生在兴趣盎然中学拼音,同时还要及时复习巩固,还要与识字教学相结合,真正发挥学习汉语拼音帮助识字读书的作用。

4)识字教学要调动学生的识字积累,发展他们的思维能力,进行自主性和创造性的学习,鼓励学生自己想办法识记汉字,同时适当渗透一些识字知识和方法,进行各类的比赛,如“识字大王”评比等。写字教学一定要具体指导,严格训练,对于写字练习要有弹性,对不同学生应提出不同的要求。

5)阅读教学要重视朗读指导,要尊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和独特感受,鼓励学生读后发表自己的看法,还要引导学生通过各种途径积累语言。

6)口语交际教学要重视创设情境引入话题,教师应积极参与学生的交际中去,用自己的语言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形成有效的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还要重视培养良好的语言习惯。

3、设立学习小小组,让学生自主合作地开展学习,培养合作探究精神。

4、认真批改每课作业,及时作好反馈、小结。

5、努力贯彻“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思想,“以人为本”贯穿教学始终,建立新型的“民主”师生关系,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自由、快乐的学习氛围。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及时导优辅差,让每位学生健康发展。

6、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强化学校、家庭、社会立体型教育。

Tags:2018-2019,学年,人教,一年级,上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