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秋季三年级上册数学教学工作计划

日期:2018-8-13 15:19 阅读:

一、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情况分析  

在经过了两年的数学学习后,学生在数学基本知识、技能方面基本上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准,对学习数学有着一定的兴趣,乐于参加学习活动中去。因此,我们要使已经基本形成的兴趣和良好的习惯再接再厉的保持,并逐步引导的思维的乐趣、成功体验所获得的乐趣中。而对于一些基础比较差,计算能力、思维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学生,数学学习中的良好的习惯还有待于加强,教师要在本学期的教育教学中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探寻良好的学习方法,共同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使学生爱学数学,乐学数学。   

二、学困生基本情况分析  

本年级也存在着一些学生,这些同学自觉性不够,缺乏刻苦钻研的精神或者是在学习能力上有待提高。在今后的教学中还需要加强学习习惯培养,如学前的自习、课后的复习等。在书写上还要继续提高要求,只有让学生在认真书写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认真思考。  

【教材分析】  

这册实验教材对于教学内容的编排和处理,是以整套实验教材的编写思想、编写原则等为指导,力求使教材的结构符合教育学、心理学的原理和儿童的年龄特征,体现了前几册实验教材同样的风格与特点。所以本册实验教材仍然具有内容丰富、关注学生的经验与体验、体现知识的形成过程、鼓励算法多样化、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体现开放性的教学方法等特点。同时,由于教学内容的不同,本实验教材还具有下面几个明显的特点。  

1.改进笔算教学的编排,体现计算教学改革的理念,重视培养学生的数感。

计算是帮助人们解决问题的工具,是小学生学习数学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本册实验教材的教学中有接近二分之一的内容是计算的教学内容(27课时),并且大量的是笔算的教学内容。  

2.量与计量的教学联系生活实际,重视学生的感受和体验。量与计量的各种概念,例如千米、吨、秒等,都是从人们生活和生产的需要中产生的。这些概念,如长度、质量、时间,都比较抽象,但它所反映的内容又是非常现实的,与人们的生活、生产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3.空间与图形的教学,强调实际操作与自主探索,加强估测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在本册实验教材中,关于空间与图形的教学内容,有四边形和测量的大部分内容,这些内容对于学生理解、把握、描述现实空间,获得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于这些内容的编排,教材一方面注意让学生通过实际操作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另一方面则是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索获得对知识的理解。  

【教学目标】  

这一册教材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  

1.会笔算三位数的加、减法,会进行相应的估算和验算。  

2.会口算一位数乘整十、整百数;会笔算一位数乘二、三位数,并会进行估算;能熟练地计算除数和商是一位数的有余数的除法。  

3.初步认识简单的分数(分母小于10),会读、写分数并知道各部分的名称,初步认识分数的大小,会计算简单的同分母分数的加减法。  

4.初步认识平行四边形,掌握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征,会在方格纸上画长方形、正方形和平行四边形;知道周长的含义,会计算长方形、正方形的周长;能估计一些物体的长度,并会进行测量。  

5.认识长度单位千米,初步建立 1千米 的长度观念,知道 1千米 = 1000米 ;认识质量单位吨,初步建立1吨的质量观念,知道1吨=1000千克;认识时间单位秒,初步建立分、秒的时间观念,知道1分=60秒,会进行一些有关时间的简单计算。  

6.初步体验有些事件的发生是确定的,有些则是不确定的;能够列出简单实验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知道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能对一些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做出描述。  

7.能找出事物简单的排列数和组合数,形成发现生活中的数学的意识和全面地思考问题的意识,初步形成观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8.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9.养成认真作业、书写整洁的良好习惯。  

10.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初步形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万以内的加法和减法笔算、多位数乘一位数以及四边形是本册教材的重点教学内容。  

【教学具体措施】  

一、落实教学的具体措施  

1、重视教学情景的创设,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提供丰富的感性材料,加强学生的操作活动,结合生活实际帮助学生建立有关的数学概念。  

2、培养学生估测、估算的意识,重视培养学生的估测、估算能力。  

3、让学生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学习计算,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4、运用“迁移”法进行教学,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  

5、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合作交流,让学生体验探究的乐趣。恰当、适时地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重视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重视直观教学,充分发挥教具、学具的作用。  

7、注重学生对计算过程和方法的理解,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使学生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  

8、让学生充分经历猜想、实验、验证的过程,主动建构数学知识。  

二、针对学困生的具体措施  

对学困生要实施“一帮一”措施,让好学生在课余空闲时间给予辅导帮助。教师在课余时间也要对后进生进行辅导,以免一拖再拖,耽误最佳辅导时机。   

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精心设计提问,在共同的基础上将有一定难度的问题留给尖子生,让他们当先生说一说,讲一讲。习题的总量也要分层。可以每次课后布置一道思考题由尖子生完成。  

1、教师在备、教、批、辅、考等教育教学环节,对学困生多加关怀,厚爱一层,从抓基础知识,激发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入手,在备课时,关注学困生,注重基础知识和兴趣知识点设计教案。  

2、在课堂上,加强基础知识和学习兴趣的培养,让学困生树立“我也能回答教师提问,我也能学好功课”的信心  

3、批改作业时,对学困生进行面批。多以引导为主,找学困生谈心,以鼓励教育为主。  

让学困生找出自己学习上的优势与长处,唤起心灵深处的自我向上的意识,由消极被动地学习向积极主动地学习转变,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Tags:2018年,秋季,三年级,上册,数学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