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说似乎在逐渐死亡 阅读附答案

日期:2018-7-11 13:48 阅读:

阅读下文,完成第4—8题(16分)

①小说似乎在逐渐死亡。除了一些小说作者和小说批评者肩负着阅读小说的职业性义务之外,小说杂志是越来越少有人去光顾了——虽然小说家们的知名度还是不小,虽然他们的名字以及家中失窃或新作获奖之类的消息更多地成为小报花边新闻。小说理论也不太有出息,甚至给自己命名的能力都已基本丧失,于是只好从政治和经济那里借来“改革小说”之类的名字,从摄影和建筑艺术那里借来“后现代主义”之类的名字,借了邻居的帽子出动招摇过市,以示自己也如邻家阔绰或显赫。

②可以玩一玩技术。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技术引进在汽车、饮料、小说行业都是十分重要的。尽管技术引进的初级阶段往往有点混乱,比方用黑色幽默的小说技术来颂扬农村责任制。但这没什么要紧,除开那些永远不懂得形式即内容的艺术盲,除开那些感悟力远不及某位村妇或某个孩童的文匠,技术引进的过程总是能使多数作者和读者受益。问题在于技术不是小说,新观念不是小说。小说远比汽车或饮料要复杂得多,小说不是靠读几本洋书或游几个外国就能技术更新产值增升的。技术一旦廉价地“主义”起来,一旦失去了人的真情实感这个灵魂,一旦渗漏流失了鲜活的感觉、生动的具象、智慧的思索,便只能批量生产出各种新款式的行尸走肉。技术主义竞赛的归宿是技术虚无主义。用倚疯作邪胡说八道信口开河来欺世,往往是技术主义葬礼上的热闹,是很不怎么难的事。聪明的造句技术员们突然藐视文体,藐视叙述模式,藐视包括自己昨天所为的一切技术,但他们除了给纯技术批评家们包销一点点次等的新谈资外,不会比华丽的陈词滥调更多说一点什么。

③今天小说的难点是真情实感的问题,是小说能否重新获得灵魂的问题。

④我们身处一个没有上帝的时代,一个不相信灵魂的时代。周围的情感正在沙化。博士生在小奸商面前点头哈腰争相献媚。白天造反的斗士晚上偷偷给官僚送礼。满嘴庄禅的高人盯着豪华别墅眼红。先锋派先锋地盘剥童工。自由派自由地争官。耻言理想,理想只是在上街民主表演或向海外华侨要钱时的面具。蔑视道德,道德的最后利用价值只是用来指责抛弃自己的情妇或情夫。什么都敢干,但又全都向往着不做事而多捞钱。到处可见浮躁不宁面容紧张的精神流氓。

⑤这种价值真空的状态,当然只会生长出空洞无聊的文学。幸好还有技术主义的整容,虽未治本,但多少遮掩了它的衰亡。

⑥当然,一个文化大国的灵魂之声是不那么容易消失的。史铁生躺在轮椅上望着窗外的屋角,他静思,他自语,他的精神圣战以个体的生命力为路标,孤军深入,默默探测全人类永恒的纯静和辉煌。史铁生的笔下是较少有丑恶相与残酷相的,显示出他出于通透的一种拒绝和一种对人世至宥至慈的宽厚,他是一尊微笑着的菩萨。他发现了磨难正是幸运,虚幻便是实在,他从墙基、石阶、秋树、夕阳中发现了人的生命可以无限,万物其实与我一体。

⑦能写出这样小说的人,他们的光辉不是因为满身披挂,而是因为非常简单的心诚则灵,立地成佛,说出一些对这个世界诚实的体会。独特的精神空间不可能被跟踪被模仿并且形成所谓文学运动。无须靠人多势众来壮胆,无须靠评奖来升值,他们已经走向了世界并且在最尖端的话题上与古今优秀的人们展开了对话。他们常常无法被现实主义或现代主义来认领,因为他们笔下的种种惊讶发现已道破天机,具有神谕的品质,与“主义”没什么关系。

⑧这样的世界完全自足。

⑨当新闻从文学中分离出来并且日益发达之后,小说其实就只能干这样的事。小说不能创汇发财。小说只意味着一种精神自由,为现代人提供和保护着精神的多种可能性空间。包括小说在内的文学能使人接近神。如此而已。 (有删改)

4. 概括第①段内容。(3分)

5. 对第④段“沙化”一词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 用化虚为实的手法,表现出很多人的情感格局正变得越来越小。

B. 用比拟的手法,形象生动地写出了人们的情感变得坚硬和劣质。

C. 用化虚为实的手法,突出了恶质情感对于社会伦理的巨大伤害。

D. 用比拟的手法,凸显了由于价值真空而导致的情感“荒漠化”。

6. 分析第⑥段举作家史铁生事例的作用。(3分)

7.以下对文章分析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第①段作者批评小说家们靠花边新闻博人眼球,获得了不低的知名度。

B.第②段对待当今小说作者“玩一玩技术”的倾向,作者认为他们除了为纯技术批评家提供新谈资,不会有任何益处。

C.第④段举博士生、斗士、高人等的例子,目的在于批判耻言理想,蔑视道德的社会现象。

D.第⑨段加点词“这样的事”指的是小说展现对世界的诚实体会,独具一格,不倚仗技术和理论而发出灵魂之声。

8. 结合本文以及自己的具体阅读体验,谈谈对第⑨段“包括小说在内的文学能使人接近神”这句话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4.(3分)答案示例:读者流失和理论无建树导致小说逐渐沦落。

5.(3分)答案:C

6.(3分)答案示例:史铁生以个体的生命力探测到了全人类永恒的纯净和辉煌(1分),其小说丰富的内涵与小说在逐渐死亡的现状形成对比(1分),生动具体地证明了“一个文化大国的灵魂之声是不那么容易消失的。”(1分)升华了文章的主旨:好的小说是灵魂的声音,提供和保护着人们精神的空间。(1分)

7.(3分)答案:D

8.(4分)答题要求:

结合本文内容(2分):小说能让人们再次相信灵魂,纠正价值真空的状态,说出对这个世界诚实的体会;文学意味着精神自由,提供和保护着人们多种可能性和独特的精神空间。

结合阅读体验(2分):举自己阅读小说的实例感受来谈。只要是具体说出从小说中获得心智的启迪、心灵的净化和情感的熏陶,均可。比如:《简爱》让我领悟到对于人生应当坚持自我的精神独立和个性尊严,并坚定不移地去追求一种光明圣洁美好的生活。返回首页>>

Tags:小说,似乎,逐渐,死亡,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