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述 阅读附答案

日期:2018-7-11 13:45 阅读:

中述

欧阳修

①君子所求于人者薄,而辨是与非也无所苟。孔子罪宰予曰:“于予与何诛①!”罪冉求曰:“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②。”二子得罪于圣人,若当绝也,及为科③以列其门弟子,取者不过数人,于宰予有辞命之善则取之,于冉求有政事之善则取之,不以不善而废其善。孔子岂阿其所好哉?所求于人者薄也。管仲功施天下,孔子小之。门弟子三千人,孔子独称颜回为好学,问其余,则未为好学者。闵损、原宪、曾子之徒不与焉;冉求、宰予之得罪又如此。孔子岂不乐道人之善哉?辨是与非无所苟也。所求于人者薄,所以取人者厚。

②盖辨是与非者无所苟,所以明圣人之道。如宰予、冉求二子之不得列其善,则士之难全者众矣;恶足以取人善乎?如管仲无所贬,则从政者若是而止矣;七十子之徒皆称好学,则好学者若是而止矣,恶足以明圣人之道乎?取人如此,则吾之自取者重,而人之所处者易。明道如此,则吾之与人其所由可知矣。

③故薄于责人,而非匿其过,不苟于论人,所以求其全。圣人之道,本乎中④而已。【注】①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②季氏富于周公,而求也为之聚敛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③为科:评定等级。④中:指中庸。

22.从第①段看,宰予的“是与非”是指 (2分)

分析:考察词语在文章中的指代意思,从文章可以找出,注意组织答案要翻译过来

22.(2分)是:擅长辞令的长处;非:白天睡觉的缺点。(每个点1分)

23.对“如管仲无所贬,则从政者若是而止矣”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假如不去贬斥管仲,那么从政的人做到他这样才能停下来。

B.假如不去批评管仲,那么从政的人做到他这样才能停下来。

C.假如不去批评管仲,那么从政的人做到他这样就会停下来。

D.假如不去贬斥管仲,那么从政的人做到他这样就会停下来。

分析:通过对比选项,句子前后有两处翻译要注意的,一处是贬的翻译,一处是“而”字关联处的翻译。排除法做题。

答案:23.(2分)C

24.对第①段理解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开门见山地提出君子评判人和事的具体态度和方法。

B.孔子评判弟子与管仲的典型材料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C.画线句借助反问句,排除了对孔子做法误解的可能。

D.运用并列式结构,使本段的论证条理清晰结构严谨。

分析:首段的作用削减了题目的难度

24.(3分)D

25.第③段画线句子的作用是 (2分)

分析:句子作用题从内容和结构两个角度作答。注意术语的准确性。

答案:25.(2分)内容上看,是对上文论述内容的补充;形式上看,使论证更加严密。(每个点1分)

26.简述“圣人之道,本乎中而已”在孔子身上的表现。(3分)

分析:文章的中心观点以及运用该该观点分析具体事例。具有一定的难度。

26.(3分)文中的“圣人之道,本乎中而已”是指圣人评判人事的态度和方法是建立在中庸的基础之上的。(1分)孔子虽然批评宰予和冉求,但仍然取其“善”,不因其缺点而忽视他们的长处。(1分)这种不偏不倚评判符合中庸思想。(1分)返回首页>>

Tags:中述,阅读,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