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苏教版一年级数学下册教学计划

日期:2014-9-5 14:35 阅读:
  
  本册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方面。
  (1)使学生经历从具体情境中抽象出数,并探索计算方法的过程,认识100以内的数,掌握100以内口算和笔算的方法,能根据加、减法的含义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认识计数单位“一”和“十”,初步理解个位、十位上的数表示的意义;能够熟练地数100以内的数,会读、写100以内的数;掌握100以内的数是由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的,掌握100以内数的顺序,会比较100以内数的大小。
  .能正确地、熟练地计算20以内的退位减法。
  .能比较熟练地口算100以内两位数加、减整十数与两位数加、减一位数。
  .初步掌握100以内加、减法的笔算方法,会笔算100以内两位数加、减两位数。
  .初步学会解决求被减数、减数以及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
  .认识人民币单位元、角、分,知道1元=10角,1角=10分。
  (2)使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直观认识常见的简单的平面图形。
  .通过凭借积木画出图形,直观认识长方形、正方形和圆。
  .通过对纸的折、拼,直观认识三角形和平行四边形。
  .能在钉子板上围出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平行四边形;能在方格纸上画长方形和正方形。
  (3)结合具体的情境,会分类整理数据,填写简单的统计表。
  2.数学思考方面。
  (1)在认数过程中初步发展思维能力。如认识计数单位和数位顺序时,学习从具体现象中概括数学规律;在学习数的组成与比较大小时,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思维活动;在整理数的顺序时发现百数表的一些规律等。
  (2)在探索并掌握100以内加、减法的方法时,能注意到方法的合理和灵活,培养初步的抽象、概括能力,在算法多样化的交流中,初步培养思维的敏捷和灵活。
  (3)在直观认识平面图行的过程中,初步培养空间观念。
  (4)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初步进行有条理的思考,并对运用的方法和获得结果的合理性能进行初步的判断。
  3.解决问题方面。
  (1)会用100以内的数描述现实生活中的事物,并会简单的交流。
  (2)在教师的指导下,能从实际生活和现实情境中发现和提出数学问题,并能运用已经掌握的数学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
  4.情感与态度方面。
  (1)在教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对身边与数学有关的事情产生好奇和兴趣,喜欢观察并提出问题。
  (2)在教师和同学的鼓励、帮助下,能克服在数学活动中遇到的某些困难,发现错误并及时改正,获得成功的体验,逐步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3)初步了解可以用数和形描述某些生活现象,初步体会可以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初步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4)在数学探索活动中,感受数学思考过程的合理性。
  提高教学质量措施:
  1.要从整体上把握教学目标。不只凭经验,也不能照搬课本,应该根据学生的情况,结合教学进行适当的调整。要防止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
  2.要尊重学生,注重学法渗透。在学习中,教师不要包办代替和以讲代学,要把课堂中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探索、交流和练习。
  3.要注意培养学生的数学概括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要重视学生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
  4.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和解答应用题的能力,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答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简单实际问题。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以致用的意识。
  5.要注意适当渗透一些数学思想和方法,有利于学生对某些数学内容的理解。

单元

教学内容

目的要求

重点、难点

教法、

学法

 

 

 

 

 

 

 

 

 

 

 

 

 

 

 

 

 

 

1.使学生经历探索20以内退位减计算方法的过程,通过观察、操作、比较、分析和交流等活动。

2.使学生经历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过程,积累一些解决简单问题的经验,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感受数学的价值,培养数学的应用意识。

3.使学生在参与数学活动的过程中,逐步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获得一些成功的体验,进一步产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重点:1.重视让学生经历探索计算方法的过程,提倡算法多样化,并引导学生逐步优化算法。

2.加强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教学,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

难点:理解计算方法,并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能熟练应用。

操作法

 

教授法

 

 

 

 

 

 

 

 

 

 

 

 

 

 

 

 

 

 

 

认识图形

 

 

 

 

 

 

1.使学生通过观察、操作、合作和交流等活动,直观地认识长方形、正方形、圆、三角形和平行四边形等常见的平面图形。

2.使学生在画、折、剪、拼等操作活动中,并在这过程中,积累丰富的数学活动经验,体会图形的变换,发展空间观念。

3.使学生在认识图形的过程中,产生对数学的兴趣和自信心,培养主动与同伴合作、交流的意识。

重点:直观认识几种常见的平面图形。

 

难点:掌握多种灵活的操作方法。

 

操作法

 

实践法

 

讲授法

 

 

 

 

 

 

 

 

 

 

 

 

 

 

 

 

 

 

 

 

1.让学生经历数数的过程,体会数的产生和发展;知道数位和数位顺序。

2.让学生通过操作实践活动,初步理解百以内各数的含义,初步体会十进制计算法;会读、写100以内的数。

3.让学生初步学习用具体的数据描述生活中的事物,并与他人交流,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自信心,培养用数学的观念看周围事物和日常生活的意识,培养同学之间相互合作、交流的态度。

重点:

1.100以内数的读法和写法。

2.初步理解“十”、“百”的含义。知道数位和数位顺序。

难点:

100以内的数。

 

操作法

 

比较法

 

教授法

 

 

 

 

 

 

 

 

 

 

 

 

 

 

 

 

 

加法和减法(一)

1.让学生经历探索两位数加、减整十数和两位数加、减一位数计算方法的过程,比较熟练口算。

2.使学生会用加、减法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积累数学活动的经验,进一步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3.进一步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以及积极思考、动手实践并与同学合作学习的态度。

重点:

两位数加、减整十数、一位数的口算方法

 

难点:

弄清相同数位相加、减的道理

 

操作法

 

实践法

 

讲授法

 

讨论法

 

 

 

 

 

 

 

 

 

 

 

 

 

 

 

 

 

 

认识人民币

 

 

 

1  让学生在观察人民币以及换币、取币等活动中认识各种面值的人民币,知道元、角、分之间的进率。

2  让学生到商店去观察,购物,参加教室里的模拟购物活动,初步认识商品的价钱,学会简单的购物。

3  在取币、换币、附币、找币购物活动中,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与他人合作的态度,以及学习数学的兴趣。

4  使学生受到爱护人民币、勤俭节约等教育。

重点:

认识人民币的单位元、角、分和相邻单位之间的关系。

难点:

1.通过直观教学帮助学生认识人民币及其单位元、角、分。

2.通过直观教学帮助学生认识人民币单位相邻之间的十进关系以及元、角、分的简单换算。

操作法

 

实践法

 

讲授法

 

讨论法

 

探索交流法

 

练习法

 

 

 

 

 

 

 

 

 

 

 

 

 

加法与减法

(二)

1.让学生经历探索两位数与一位数相加(进位)、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的计算方法过程,发展解却决问题策略,能比加比较熟练地口算两位数加、减一位数的加减法。

2  学生在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增强数学意识,发展数学思维。

3、继续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与同学合作的态度,不怕困难的精神。

重点:

掌握两位数加一位数的进位加与两位数减一位数的退位减的计算方法上。

 

难点:

1.突出进位加与退位减。

2.在口算教学中,理解算理和算法。

3.从实物操作中抽象出计算方法,提倡算法多样化。

 

操作法

 

实践法

 

讲授法

 

讨论法

 

探索交流法

 

练习法

 

 

 

 

 

 

 

 

 

 

 

 

 

 

 

统计

1.让学生经历简单的统计过程,初步学习、收集、整理、分析数据的方法,会把整理出来的数据填在简单的统计表里,能利用统计表里的数据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

2.使学生在统计教学过程中发展数学思考,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习数学的积极情感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重点:

学习、收集、整理、分析数据的方法

难点:统计教学过程中发展数学思考,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操作法

实践法

讲授法

讨论法

探索交流法

练习法

 

 

 

 

 

 

 

 

 

 

 

 

 

 

 

 

 

 

期末复习

1.使学生进一步认识100以内的数,理解加、减法的含义。

2.使学生在具体的活动中,进一步认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认识上下、前后、左右等方位,能应用分一分、排一排、数一数等方法收集和整理一些简单的数据,培养初步的空间观念和统计观念。

3.使学生在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发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培养初步的数学应用意识。

重点:

熟练掌握100以内数的加减法。

<

难点:

灵活解决问题

操作法

实践法

讲授法

讨论法

探索交流法

练习法

Tags:苏教版,一年级,数学,下册,教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