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2015学年小学六年级音乐上册教学计划

日期:2014-9-5 11:26 阅读:

六年级上册音乐教学计划
株洲市芦淞区樟树坪小学  易玉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并培养学生终身学习音乐的愿望和能力。
二、学情分析
  这四个班的学生经过五年多的音乐学习,在教学常规方面大有进步。音乐课堂中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在充满关爱和民主的课堂学习氛围里,学生们的学习变得更轻松、更活泼多样,音乐能力的获得更自然、更容易。但还要充分注意这一学段学生的生活范围和认知领域进一步扩展,体验感受与探索创造的活动能力增强。应注意引导学生对音乐的整体感受,以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和艺术的魅力吸引学生。
三、全册教材分析
1、本册教材延续前五册的结构,共分为八个单元。其中歌曲10首、欣赏曲
9首、活动5项。总计音乐作品22首,其中新作品16首,传统作品6首,新作品占60%。本册重点从速度、音区、力度、节奏、旋律、调性等方面来感知、感受不同的音乐作品,如:把旋律连成一首歌曲;请在括号中填上合适的音等,还有是通过各种创造性的活动使学生感到创造的乐趣,如:创编舞蹈动作、续编歌词等,培养学生良好的音乐素养。
  2、本册教材中的每个单元均设一个相对独立的主题,并围绕主题提取和展开音乐材料,紧扣《音乐课程标准》中的四个领域,即音乐感受与鉴赏、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与相关文化,并以这四个领域为一条贯穿全文的“动脉线”,辅以另外一条丰富而有序的“静脉线”(主题式单元)。“静脉线”大致涵盖了音乐与人生、社会、自然、音乐与民族、国家、地域、音乐与历史、音乐与姊妹艺术等方面的内容。“动脉线”与“静脉线”的交叉、综合,编织出课本体例与结构的脉络。
  3、本册教材较为突出的特点是:以音乐审美为中心,提倡师生互动、学生自主学习,重视音乐实践和音乐创造,强调音乐与文化的关联和多学科综合,注意完善评价机制。
  4、本册教材在音乐知识方面降低了学习的难度,将知识学习、技能训练寓于音乐活动之中。
  5、本册教材注重引导学生感受、体验歌唱的快乐,启发学生在歌唱中相互倾听、默契配合,用自己的歌声表现美、创造美。
  6、本册教材充分发挥了音乐教学的创新优势,提供了适合学生兴趣爱好的内容与活动领域,并附以启发性、提示性文字及插图,给学生和留出足够的自由想像和随意发挥的空间。
四、全期教学总目标
   1、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和爱好,使学生获得音乐审美的体验和享受成功的欢愉。
 2、提供给学生感受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的机会。
   3、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音乐实践活动中,并在音乐实践活动中学习最基本的音乐文化知识技能技巧。
   4、培养学生有一双探索的眼睛,有一对倾听的耳朵。
   5、奠定学生终身学习音乐、享受音乐、发展音乐能力的坚实基础。

五、教学进度
周次 课题 课时
1-3
 一、 奥林匹克号角
欣赏:奥林匹克号角
唱歌:当五环旗传到北京的时候
欣赏:手拉手
欣赏:巴塞罗那
活动:奔向2008 4
3-5 二、 星空畅想
唱歌:我爱银河
欣赏:木星—欢乐使者
欣赏:啊,高山
唱歌:蓝天向我们召唤 4


6--8 三、 旋转的舞步
欣赏: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欣赏:小步舞曲
唱歌:儿童圆舞曲
唱歌:开心的感觉真好 

4

9-11 四、 舞剧之窗
活动:绚丽多彩的舞剧音乐
欣赏:花香鼓舞
欣赏:羚羊舞
唱歌:军民团结一家亲
欣赏:快乐的女战士
欣赏:天鹅湖组曲 
     4


11-13 五、 影视音乐
活动:异彩纷呈的世界影视音乐
唱歌:啊!朋友
欣赏:《碟中谍》主题音乐
欣赏:《现代启示录》配乐
欣赏:重逢有日
欣赏:一路平安
活动:人鱼的童话 

4

 

  14-16 六、 我的祖国
唱歌:一个妈妈的女儿
欣赏:红旗颂
欣赏:我的祖国
唱歌:我家在中国  

4

 我的“音乐网页” 
六、 教学措施
  1、采用歌、舞、图片、游戏相结合的综合手段,进行直观教学。
  2、要求从听入手,从感性入手,从感受入手,以聆听、欣赏、鉴赏为中心,展开教学活动。并且聆听音乐的材料要短小有趣、形象鲜明。
  3、从情入手,从情境入手,从情感入手,以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为核心来展开教学。
4、注意多运用综合式的教学课型,尽量避免单纯唱歌、演奏或欣赏某一单一课型。
  5、建立一种民主、开放、平等、交流、互动的师生关系与教学关系。
  6、教师应努力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利用其视听结合、声像一体、形象强、信息量大、资源宽广等优点为教学服务。
七、 评价措施
  1、在音乐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采用随堂评价。如:观察法、谈话法、问卷调查法等。
  2、期末采用终结性评价。如:情景测验、合作表演评价、特长展示评价等。
  3、依据音乐教材中的发展性综合评价方式“音乐小花在开放” ,将上面的两种评价方式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评价。
八、 教研专题及研究措施
1、本期的教研专题是“在情景主题的观照下学生音乐学习方式的研究”。
2、措施:
(1)、成立教研专题研讨小组,定期定时召开教研专题研讨会议。
(2)、将理论学习贯穿于教研专题研究的始终。强调从解决研究中的实际问题出发,去寻求理论指导。
(3)、将专题研究研究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研究指导下教学,在教学
实践中研究。
(4)、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在教研专题组内形成一种务实求真、民主合作的良好风气,群策群力、大胆创新。
九、 教研课安排
待定
十、 个人业务学习安排
1、熟读课标,并认真钻研教材。
2、大量阅读有关课改方面的书籍,本学期必读书目:日本高萩保治的《音
乐学科教学法概论》和郭声建教授的《美国音乐学习考察报告》,选读书目:金铁霖的《金铁霖声乐教学》、杨鸿年的《童声合唱训练》;并坚持不懈地记好教学周记。
3、多向优秀教师取经,学习他们工作上的一丝不苟,学习他们课堂上的设
计思路,学习他们教学上个性特色。
十一、 学科实践活动安排
a) 合唱队的常规训练
b) 小百灵之声
c) 元旦汇演
d) 音乐擂台


Tags:2014-2015,学年,小学,六年级,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