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最新2018年端午节主题活动方案

日期:2018-4-19 15:09 阅读:
  一、活动背景: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传统节日正是培育优秀民族文化的沃土,也是培养民族精神的有效途径,因此围绕“走进端午”这个话题,设计了“端午说由来、端午话习俗、端午讲故事、端午赛诗会、学生谈感受”等板块,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等,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亲身体验我国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二、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风俗习惯,同时锻炼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书籍、报刊、网络、他人经验等)获取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2、学习端午节文化,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3、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动手能力。

  三.活动时间:XXXX

  四.活动地点:XX教室

  五.活动准备:收集与端午节有关的资料、准备材料。

  六.活动过程。

  1、开场白

  班主任:又到一年粽飘香,你们是否对华夏传统节日——端午节有所期待呢?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又称端阳节。端午节是我国二千多年的旧习俗,早在周朝,就有“五月五日,蓄兰而沐”的习俗。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悬钟馗像,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等,今天,老师和大家在这里共度佳节。

  2、了解民族文化

  班主任:(1)你知道端午节是怎么来的吗?关于端午节有哪些传说?

  生:爱国诗人屈原因为担忧国家兴衰,愤而抱石头投汨罗江自尽,而感动天下百姓,百姓为怕鱼儿吃掉屈原尸体。于是用竹叶包成肉粽投入江中,这就是端午吃粽子的由来。

  生: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居民为了不让跳下汨罗江的屈原尸体被鱼虾吃掉,所以在江里投下许多用竹叶包裹的米食(粽子),并且竞相划船(赛龙船)希望找到屈原的尸体。

  (2)在我们这儿过端午节有哪些有趣的风俗习惯呢?

  生:赛龙舟、吃粽子、佩香囊、撮五彩线、喝雄黄酒、悬艾叶菖蒲等

  (3)你打算怎样度过今年的端午节呢?

  生:我打算和家人一起吃粽子来过今年的端午节。

  ……

  3、游戏开始

  (一)吃粽子比赛

  班主任:我们先来猜个谜语:三角四楞长,珍珠肚里藏,要吃珍珠肉,解带扒衣裳。(谜底:粽子)

  班主任:下面我们就来个吃粽子比赛,怎么样?(班主任讲规则)

  参赛者以四人为一组,蒙好双眼,待主持人宣布“开始”后,各参赛选手在原地转五圈,然后找到自己的粽子,以最快的速度解开包装吃完粽子,当完全咽下后举手示意,由小组长检查无误后示意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束。为完成游戏时间最短的获胜选手鼓掌。

  班主任:从大家刚才的表现,可以看到同学们已感受到了过节的快乐。

  (二)缝香包

  先由班主任讲解缝香包的要领和针法,然后同桌两人一组,班主任宣布“开始”后,再动手,同桌可以互相帮助。时间为15分钟。比赛结束后,由班干部推选出5个制作的精美的香包,制作人各自配戴自己的作品一块合影留念。

  (三)撮五彩线

  还是同桌两人合作,各自把自己准备好的五彩线拿出来,待班主任喊“开始”,自己动手开始撮,限时3分钟。完了之后,把自己的成果戴到手上,举手示意成功。

  (四)为了纪念我们的传统佳节——端午节,我班的同学们都办了手抄报,请各小组展示自己的手抄报,并评选出优秀的手抄报。

  (分小组展示手抄报)

  七、反思与拓展

  这次活动,通过师生讨论交流、游戏活动、展示作品,使学生在活动中充分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与价值,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及风俗习惯,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动手能力。

  看了你们自己策划的主题班会,不仅是同学们,包括老师自己都对端午节加深了了解。我就以屈原《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段话来结束今天的主题班会,也希望同学们用这段话来勉励自己,希望你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勉励自己,不断进步!

  端午节主题活动

  一、活动目的:

  了解端午节的习俗和来历,参与端午节的一些庆祝活动。

  二、活动地点:教室

  四、活动过程:

  活动一:端午节的由来

  主持人: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很多,你们知道有哪些吗?

  活动二:端午节说故事

  主持人:关于端午节的传说很多,你们知道哪些与端午节有关的故事吗?

  活动三:端午节的习俗

  主持人:端午节有哪些习俗呢?

  (一)话说赛龙舟

  主持人:端午节最热闹的习俗是什么吗?(多媒体课件:赛龙舟)

  生交流(略)

  主持人:端午节为什么要举行龙舟比赛?

  (二)品味、包粽子

  主持人:下面我们就来个品尝粽子、包粽子比赛,怎么样?

  主持人:谁来向大家介绍粽子及其包法呢?

  主持人:刚才我们品尝了粽子又亲手包了粽子,你们有什么感受?

  活动四:端午节赛诗会

  主持人:屈原是一位爱国诗人,为了纪念他,所以有人把端午节还被称作“诗人节”。
Tags:最新,2018年,端午节,主题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