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国旗下讲话--《五月底话说高考》

日期:2018-4-17 10:48 阅读:
  今天2017年的五月二十二日,六月正携着高考悄然走来。临考之际,留给高三学长学姐们的时间所剩无几。此时与他们最重要的,是心态。

  战国策有言“行百步者半于九十,此言末路之难也”。高中三年,一路风雨将尽,知识早已翻过一轮又一轮,题库早已刷过一遍又一遍。想必他们已经心中有数、胸有成竹。接下来的十几天里,各种情绪是否会如潮水般涌上心头?有人说最困难之时,就是整装待发时;而最困难之时也是离成功不远之时。高考在即,压力难免,所以如何看待压力和竞争?是把它作为包袱还是变压力为动力?在竞争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智慧,来回报自己无数个日夜的辛苦和汗水。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们付出的每一份汗都将赢得回报。在考试中的每一分都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所以更要沉着细心、全力以赴。虽然他们大部分尚不知将去何方,或许心中有些忐忑不安,但“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曾为之努力拼搏过,便无怨无悔,无所畏惧。

  高二的学长学姐们,也将进入高三的紧张学习中。无疑,高三的学习是辛苦的,但可以学中求乐、苦中作乐。作为准高三,要有明确的高考目标;应从现在开始行动,今日事今日毕;会合理利用时间;能够调控好心态;迎难而上、相信有志者事竟成......走进高三,满怀信心,踌躇满志。将用“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铁杵磨成针”的毅力,去编织属于你们的精彩篇章。

  而对于我们高一的同学们而言,高考并不遥远。万丈高楼平地起,坚实基础的建立至关重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我们要立足高一、志在高三。“最无益莫过于一日曝十日寒,若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天道酬勤,将来的你定会感谢现在拼搏的自己。

  高三学子们,寒窗苦读,沉淀了他们知识的底蕴;挑灯夜战,使他们远征的行囊载满学识。如今,十年磨一剑,终到了一展锋芒之时。我们相信,千淘万漉虽辛苦,吹进黄沙始到金!
Tags:旗下,讲话,五月底话说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