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二年级语文下册教学计划

日期:2018-4-16 16:35 阅读:

东方小学2017---2018年春下学期

......二年级语文下册教学计划

一、教材简析:

          本册教材安排课文25篇。教材以专题组织单元,以整合的方式组织教材内容,共分八个单元:第1~4课为为"春光篇",课文内容大都与春天的物候和热爱春天有关;第5~7课为"爱心篇",意在培养儿童的爱心;   识字1~4课为"传统文化篇",意在宏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第 8~11课为"童话篇",意在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第 12~14课为"道理篇"意在培养学生遇到问题要开动脑筋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第15~18课为"自然科技篇",意在21~24课为"人物篇"意在让学生学习优秀品质,感悟做人的道理;让学生关注科学,从而爱科学,学科学;第19~22课为"故事篇"意在让学生学习优秀品质,感悟其中的道理;第23~25课为"历史篇"意在让学生了解历史故事,感悟祖先创造文明的道理。    

       新部编本教材新选入14篇课文,其中新选识字4篇:《千人糕》《一匹出色的马》《识字神州谣》《识字传统节日》《识字贝的故事》《识字中国美食》《枫树上的喜鹊》《我是一只小虫子》《泪水茶》《蛛蛛开店》《青蛙卖泥塘》《祖先的摇篮》《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羿射九日》等。口语交际增加了《注意说话的语气》《推荐一部动画片》等内容。     每组课文包括导语、4篇课文和一个"语文园地"。"语文园地"包括五个栏目:识字加油站、字词句运用、写话、展示台、我爱阅读。     各部分相互联系,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识字形式多样,课文内容丰富,体裁多样,富有童趣,语言规范,浅显易懂,插图精美,便于对学生进行朗读、背诵、复述、口语交际等训练。 

        本册教材从内容上看,主要任务是识字、写字和课文的朗读和句子的理解。从学生的长远发展来看,词语的积累运用、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发现、探究、解决问题也是教学重点。难点是识字、写字和课文的朗读。

  二、教学目的和要求

:1、认字450个,写字250个。

2、学习音序查字法。帮助学生学会能够根据需要选择查字典的方法。

3、.掌握字的间架结构和书写规则。

4、.继续培养阅读的兴趣,培养经常阅读的习惯。在"自检"中,学生要自查、互查,交流阅读体会5、通过"语文天地"中设计的活动,创设写话的情境,使学生愿意写,有东西可写。练习写请假条、个人启事等实用便条。

三、教学措施:

1、注重语文和思想品德合科教学,要通过语言文字训练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把语言训练和思想品德教育融为一体。思想品德教育,要根据每篇课文的内容和教学目标,有的放矢地进行。联系实际,进行行为指导,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重视识字教学,要教给学生识字方法。重视形近字、同音字的比较,加强边读边写,试默自查;重视在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的运用中掌握所学的生字。

3、阅读教学要训练学生逐步学会阅读,培养阅读能力。重视朗读训练,在朗读中发展学生的语言和思维。课堂上要有充分时间进行朗读训练,要人人都有读的机会。开始训练默读。重视字词句的训练,要把字的教学放在词和句的教学之中,让学生在语言环境中学习生字。词句教学要抓重点、难点,为学生设置思考的路子,训练学生逐步学会阅读。重视自然段教学,为中高年级的段、篇训练打好基础。

4、听说训练要在学生的语言实践中进行。给学生创造各种听话、说话的机会,激发学生听说的愿望,保证训练时间,坚持大面积训练,及时纠正语病,让全班学生都有练习说话的机会。

四、教学进度:

第1周 始业教育。

第2周 1.古诗二首2.找春天 3.开满鲜花的小路

第3周 4.邓小平爷爷植树 口语交际 语文园地一

第4周 5.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6.千人糕7.一匹出色的马第

5周 语文园地二 识字1.神州谣 识字2.传统节日

第6周 识字3."贝"的故事 识字4.中国美食 口语交际

第7周 语文园地三 8.彩色的梦 9.枫树上的喜鹊

第8周 10.沙滩上的童话 11.我是一只小虫子 语文园地四

第9周 清明节 12.寓言二则

第10周 期中考试

第11周 13.画杨桃 14.小马过河

第12周 口语交际 语文园地五 15.古诗二首

第13周 劳动节

第14周 16.雷雨 17.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18.太空生活趣事多

第15周 语文园地六 19.大象的耳朵 20.蜘蛛开店

第16周 21.青蛙卖泥塘 22.小毛虫 语文园地七

第17周 23.祖先的摇篮 24.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

第18周 25.羿射九日 口语交际 语文园地八

第19周 期末复习

Tags:2018年,二年级,语文,下册,教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