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2月国旗下讲话稿:讲文明,懂礼貌

日期:2018-1-2 14:33 阅读: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讲文明,懂礼貌》

  同学们,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您好”、“再见”、“谢谢”、“对不起”、“请”、“不客气”这些谦逊礼让的文明语言成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用语。当你问候别人时,应该先称呼;当你给别人造成困扰时,应该先道歉;当你得到帮助时,你应该道谢;当你见到老师要问好;当你用餐时,要注意餐桌礼仪……

  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讲文明讲礼貌,多使用礼貌用语往往是消除误解,缓和矛盾的良方。

  古人云:“言为心声”。的确,语言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水平。当我走在马路上,看到有序的车辆行人,我看到了文明;当我踏入校园,看到我们的同学向老师问候,我看到了文明;当我们的同学上下楼梯靠右行,我看到了文明……。我们从小接受社会文明礼仪的教育,然而,在我们身边,很多同学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校园中有的同学之间相互称呼绰号;见到老师绕道行走;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不讲究个人卫生;随处丢弃垃圾;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人”么?同学们,文明是尊重别人,更是尊重自己。文明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我们每个人没有办法选择外表的美和丑,但我们能选择文明!文明礼貌的用语会使我们的心灵更美、更纯洁!

  现在,我们也经常能在校园看到很多不文明的现象,这不仅有损我们个人的形象,还会给他人带来创伤。

  同学们!我们是花朵,我们是幼苗,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家强”,让那些不文明语言和行为远离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吧!让文明之花开遍我们的校园,开遍我们的祖国大地!
Tags:2018年,2月,旗下,讲话稿,讲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