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之王语麟

日期:2017-6-28 17:42 阅读:
课件预览
(扫码关注二一学社,查看更多
2018年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



姓名:王语麟
性别:男
所属地区:山东龙口
简介:山东龙口15岁的男孩王语麟,做家务、干农活已坚持6年。因王爸患类风湿病,关节严重变形,如果环境低于30度就会全身肿胀,语麟三伏天也坚持生炉子、睡火炕,为爸爸试温度。后背热出水痘,他也不怕:能让爸爸睡安稳觉,让妈妈安心打工。

【孝心故事】

见到王语麟已经是6月份,屋外的温度已经有27度,但语麟还在不断地给炉子填火,把火炕烧得暖暖的。炕上躺着的就是语麟的父亲。父亲患有类风湿病,并且越来越严重,现在关节已经严重变形,连筷子都拿不起来,而且只要所处的环境低于30度,父亲就会全身肿胀,骨骼疼痛。

小小的屋子有序地堆满了干树枝、玉米棒等用来生火的材料,这些大部分都是语麟捡来的。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给父亲生火烧炕。

每天语麟会根据温度的变化选择生炉子的时间,调节炉子的温度。为了能及时掌握温度变化,语麟坚持和爸爸睡在一个炕上,即使是三伏天浑身淌汗也不例外。

王语麟:因为那天太热了,我烧的炕也挺热的。热得第二天就起了水痘。就在后背上边这里,现在就比较轻了。

记者:这个屋子还是很宽敞的,你为什么不在炕的边儿上支一个小床,自己睡在小床上?

王语麟:如果我睡在小床上的话,我就不能感觉到这个炕的温度高低,就不能及时来调节温度。

记者:那你是怎么判断这个温度适不适合你爸爸呢?

王语麟:就感觉这个温度,炕上的温度很适合我了,也就意味着不适合爸爸了。

像这样的一大杯水,语麟基本上每次都是一口喝掉一整杯,一晚上不知道要醒多少次。夏天热得睡不着,他就点灯看书学习,有人劝他给爸爸单独插个电热毯,但语麟不同意。

王语麟:一来是电费很高,二来开电热毯的话,只有屁股暖和,鼻尖儿不暖和。

语麟的父亲没有劳动能力,母亲王淑红为了每月不足两千元的收入,在30多公里外的工厂打工,语麟9岁时就慢慢学会做饭、洗衣,生火,干农活,这一干就是6年。

王淑红:把他爸爸照顾得也挺好的。我就觉得这个心,欢喜得要命。就觉得这个孩子挺懂事的,把家里打理得也挺好的,我就挺安心的。

在父母的眼里,语麟是个懂事的孩子,但他偷偷地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却想过不要这个爸爸了,现在回想起来感到挺愧疚的。

王语麟:我爸爸一开始是经常住院的,后来不知道为什么,他就回来,不去住院了。回来以后,他就去找一些偏方,买一些中药回来熬。我后来就渐渐明白了,他原来是为了省钱,来供我读书。我感觉,我爸爸挺伟大的。

随着年龄的慢慢增长,语麟更能体会到父母的艰辛,也更能感受到父母内心的无奈。

王语麟:对于现在这个阶段的我来说,能让爸爸每一天都睡上一个安稳觉,让妈妈能在外面安心的工作,我感觉这就是我应该尽的孝心。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Tags:2017年,最美,孝心,少年,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