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1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自律,成功的基石

日期:2016-12-26 13:28 阅读:
  自律,就是自我约束。从大的方面说,它是一个群体思想品质的体现,从小的方面来讲,它是对一个人意志力的考验。
  普罗图斯说过,能主宰自已灵魂的人,将是永远被称为征服者的征服者。勃朗宁也说,一个人一旦打响了征服自我的战斗,他便是值得称道的人。这些都是名人眼中的自律。
  也许现在的我们,还没有完全懂得自律的涵义,但它却时刻在我们身边,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有个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一群小孩子放置在同一房间里,并放上糖果,告诉他们等工作人员回来后再吃,然后又用隐藏的摄像头观察他们,发现只有少部分孩子克服了糖果的诱惑。以后工作人员跟踪调查,发现没吃糖果的孩子,成人后在事业上绝大部分都很成功,而吃了糖的那部分孩子,成就事业的几乎没有,并且失业率很高。
  同学们,由此可见,自律,是成功的基石。
  尤其是物质生活日益发达的今天,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我们稍不注意,就会陷入浮躁、放纵的泥潭之中,难以自拔。羽翼未丰的我们,阅历很浅,知识甚少,做事前往往欠考虑,对自已放任自流,最终酿成大错,到头来悔之晚也。那么,我们该如何学会自律呢?
  首先要明辨是非,要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哪些可做,哪些不可做。要从多方面考虑问题,不能被事物表象所迷惑,从而控制自己的私念和欲望。比如在周未时能不能不沉迷于电脑游戏,多陪陪父母,多帮父母做家务劳动,多用心思把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做好?能不能在上课时控制思想开小差的欲望而认真听老师讲课呢?能不能把上课未听懂的知识在下课时抑制玩心去向老师问懂呢?能不能在课间不追赶打闹而文质彬彬呢?能不能路队两两对齐走得庄重整齐呢?能不能在排队打饭时放弃插队的想法而严守纪律呢?能不能在宿舍时轻声慢步,按时就寢呢?能不能不乱放物品而时刻保持整洁的内务呢?能不能在同学误解了你,并对你做了错事,你却放弃报复心理而去包容之呢?
  其次,自律行为跟顽强的意志力是分不开的,没有顽强意志力的支撑,自律只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也许你有了自律的意识,却行为表现得与自律所要求的不相称。有些同学在这次考试中因贪玩成绩考差了,心中暗下决心,今后要控制自已的玩欲,多用心刻苦学习,可坚持不了多久,贪玩的欲念控制不住,其结果成绩差得一发不可收拾。因此说,沒有顽强的意志力谈自律,那是空谈!
  再次,自律,要从小事做起,自古以来,律已的人都是注重小节的,他们明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如我们有的同学不注意把字写工整,要知道那种不工整写字的人,他的作文分肯定不髙,因为心生厌恶之情的老师给字迹潦乱的作文打高分,除非那位老师病得不轻!如果小陋习不加控制,任其发展,最终将造成严重后果。
  最后,要经常反思。只有经常反省自己的过失,才会不断改掉缺点,积累经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成功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Tags:2017年,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