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12月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挫折,人生的财富

日期:2016-11-29 11:56 阅读: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生如浩瀚的海洋,不遇到岩石就不会激起美丽的浪花。”在他不平凡而饱经磨难的一生中,除了革命的信念,便只有一颗积极坚强的心与之为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既鼓舞了万千追寻理想的人,也是他冲破黑暗的见证。而这成功的根源,却是那带来无尽痛苦的失败挫折。正是那些前行路上的绊脚石,那些不平稳与尖锐,他才得以化伤痛为动力,视挫折如财富。谁能说不是挫折造就了这位战士,成就了他的人生呢?
  瞬息万变的生活中我们难以预测下一步的得失兴衰,或许眼前风平浪静的背后就会风起云涌,那时的我们是否能镇定自若或许才是真正考验我们的时候。
  当视科学为生命的爱迪生遭遇那毁尽一切大火,当亲眼看着毕生对有声电影的研究精华被焚毁殆尽,所有人都以为他会崩溃,当人们试图去安慰他时,他却无畏而开怀笑道:“太好了,这场大火烧掉了我所有的错误,一切又可以重新开始了!”是啊!无情的大火虽带走了多年心血,但换一个角度想想,生活在给于磨难的同时不也为他开辟了新的道路,崭新的前方少了弯路多了经验,这难道不是挫折带来的帮助与力量吗?成功是白天的太阳,那失败便是夜晚的星辰,没有经历浩瀚的星空,又怎样能迎来霞光石道?果然,在大火后的三周里,震惊世界的留声机便在爱迪生手中诞生了。
  奥柯尔德在《小妇人》中说:“眼睛因多流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雨后彩虹只有经历风雨的洗礼才能闪现,柳暗花明的喜悦也只有穿过层层迷障的人才能体验。尽管与现实斗争是多么艰难,但只要我们树立积态的心态,漫漫长路上,用誓言与目标来温暖自己,始终将挫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作为前行路上的标语,带着永不妥协的口号,那么一切拦路虎都不会再阻碍你了。
  我们尚且还生活在家庭学校的羽翼中,遇到问题会有许多帮助的双手给于扶助,但终究有一天我们将失去他们的庇佑,独自面对各种人和事,那时的我们是否能安然地于世间闯荡呢?在迷失的方向中撞得头破血流之后,又是否有重新来过的勇气?当“禁止通行”的路牌隔断了你向往的远方,不甘心失落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思考该不该转个弯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应难而上自古就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民族脊梁,同学们,尽管我们常被人标榜为“温室中的花朵”,年代标签让我们在世人眼中越来越软弱无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经不起风雨。传承千年的顽强精神定会在我们这一代继续发扬光大。
  同学们,让我们相信拥有理想的人不会被挫折打败,沉默中爆发的力量将是人生中最难得的珍宝,而它所成就的也将是更令人瞩目的人生,让我们在最朴素的生活中,带上最遥远的梦,以及挫折给于我们的种种美好,在未来的生活中创造我们的精彩!
Tags:2016年,12月,高中国,中国,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