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2017幼儿园美术组教研总结

日期:2016-11-22 16:00 阅读:
  转眼间,一学期的美术教研工作又拉下了帷幕。本学期,我们将结合各年龄段及各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个性及兴趣等特征,在《纲要》、《指南》等指导书籍的贯彻下,主要针对美术活动中手工活动如何培养幼儿的创造力这个问题来开展教研工作,现总结如下: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艺术领域是从感受与欣赏、表现与创造两个方面,而且提倡从生活、大自然以及艺术家作品中去感受和欣赏美的形式和内容,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把对美的体验和感悟创造表达出来。所以本学期我们着重围绕“指导幼儿手工制作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培养幼儿的创造性——幼儿凭着自己的感受会大胆地、无拘无束地用一定的方式去表达出来”展开研讨。强调手工活动质量的提高,为幼儿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不仅锻炼了幼儿的手肌肉动作,还使幼儿的想象力、思维力、创造力得到了发展。
  本学期我们进行了多次理论的学习和研讨,学习文章《手工活动中幼儿创造力培养初探》,在学习中,我们懂得了手工制作是幼儿非常喜欢的一项活动,它有许多的形式,如:撕纸、折纸、剪纸、染纸、泥工、点画、吹画等。手工材料五花八门,一张纸、一块布、一个盒子、一片树叶,都可以信手拈来,随意制作。
  与大家一起分享,手工制作是培养幼儿动手、动脑,启发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手段。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了解幼儿的发展特点,提高幼儿对手工的兴趣。2、唤起幼儿的创造情感,激发幼儿手工制作的欲望,期间可以欣赏同伴的作品、提供丰富多彩的手工材料、手工游戏与绘画相结合等3、丰富幼儿的感知,提供创造的源泉。4、注重激励,增强幼儿创造的信心。
  最后,我们开展了一课三研活动。我们美术领域组的老师一起收集优秀教学案例,分享、甄选后,进行集体备课,研讨氛围浓烈。于是我们选择了大班美术活动中的手工活动《纸筒小猴》,由钱雪骅老师执教。活动设计巧妙,利用废旧纸筒、毛根等材料,一切以孩子为主,一切以发展孩子的创造性为主,进行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听课老师的好评。当然活动结束后,我们可以把一些成品及材料投入到班级的美工区角里,引导幼儿相互交流欣赏,并进行再创作等,进一步激发幼儿的创造力。
  当然,我们的教研工作还很稚嫩,不够成熟,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扎实地将教研活动开展下去。
Tags:2016-2017,幼儿园,美术,教研,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