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2017幼儿园语言组教研总结

日期:2016-11-22 15:59 阅读:
  时间在我们的忙碌中流逝得真快,转眼间,一学期的语言教研工作又拉下了帷幕。在这一学期里,我们语言教研组在园领导的关爱支持下,在成员们的一致努力下,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开展了一些实在的、有效的教研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从实际出发,结合教研现状,制定教研计划
  在教研计划的制定过程中,我们经过反复推敲讨论,结合我们的教研情况,及幼儿语言方面的薄弱环节,制定了目标明确的教研计划。本学期我们的重点是围绕“教师有效性提问”展开研讨。经过一系列的理论学习,我们有了以下收获:
  教学中,语言活动中如何提高提问的有效性,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设计的问题的开放性
  开放性提问是指教师提出的问题,不能要求孩子只用简单的“是”或“不是”来回答,而要激发孩子在自主的思维活动中盟发创新思维。
  2、设计的问题要有针对性
  通常情况下,我们教师的提问是面对所有孩子的,但每个孩子的能力不同,理解水平不同,个性不同,所以有些问题对于某些孩子来说可能过于简单,而对另一些孩子来说可能过于复杂。老师在设计提问时,要心中有数,知道什么样的提问请什么能力水平的幼儿回答,从而为每一个幼儿提供发挥潜能,并在已有水平上得到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和条件。
  3、设计的问题要有层次性
  在活动中,问题要有层次性,要从孩子已有的生活经验入手。尤其是小班孩子,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差,思考的问题很简单、直观。教师在设计提问时要有逻辑性,涉及的问题要有层次性,由浅入深,层层铺垫,通过一步一步阶梯式的提问,引导幼儿近一步地思考和理解。而且,提问要在幼儿充分观察画面的前提下展开。
  4、设计的问题不要太长太多
  在教学过程中,老师的问题不能过长过多,这样孩子既记不住,更不知道该回答什么问题。
  二、注重实践,教研形式丰富、内容多彩。
  由于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内容更具有很大的灵活性、选择性、针对性,光靠理论上的学习,很难使教师们统一的理解和领会。因此,在一日活动除了给予教师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外,重点还是进行实践操作,在操作中发现问题。因此,我组开展了“一课多研”活动。开学初,我园中班青年教师宋燕茜老师执教《中班儿歌:画房子》。
  此次活动根据中班幼儿年龄特点。每次活动后老师能够与其他年龄班的听课老师进行研讨,听取意见和建议。设计各种有效性提问,发散幼儿的思维,提高幼儿的表达能力。
  感谢语言教研组所有的老师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学习理论知识,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的发展提高。
Tags:2016-2017,幼儿园,语言,教研,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