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2017幼儿园科研工作总结

日期:2016-11-22 15:42 阅读:
  本学期依据园务工作计划精神,从实际出发,以“园本培训”为突破口,立足课堂教学,深化教育科研,充分调动全体教师教科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幼儿园教科的常规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抓理论学习,抓课题研究,抓课堂教学实践,使得我园教育科研工作有了很大的提高。
  一、开展园本培训,提升科研水平。
  目前我园师资队伍参差不齐,本着“因人而异”的务实态度,从教师发展需要出发,加强有针对性的各种培训。努力让每一位教师达到自己的“最近发展区”,把教科研与教学研究、在职培训、继续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
  ①外出培训。为了让教师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我们派了教师外出培训,得到相应的提高。老师们通过外出培训,带回了先进的理念,优秀的课例展示给老师欣赏,收到了极好的效果。
  ②园内培训。我们在电脑中建立“网络信息”,要求教师将有关课题研究《利用绘本对幼儿进行“以爱育爱”的实践研究》的优秀内容推荐其中,供大家借鉴。开设了“学习沙龙”: 要求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确定学习内容,活动中“一人主讲、人人表述”,教师既是参与者又是投资者,同时还是获益者,教师间的交流,使个人的经验和思考成为一种共享的资源。精读一本书籍。如陶行知教育文集等。要求教师利用业余时间结合自己的个人情感与体验、教学实践、幼儿个案等阐述自己所读书的理论及精髓,以教育随笔、案例分析、经验论文等形式开展交流评比活动。订阅教育教学杂志《幼儿教育》、《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幼教博览》等。供老师们泛读。
  ③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引领教师学纲要、学理论,变观念、变模式,还进行学习、研讨、实践、反思。在引领基础上再通过集体、小组、个人研讨反思帮助教师进一步准确认识和理解《纲要》的宗旨和基本理念,把握《纲要》对幼儿园教育原则、目标、内容、方法、形式、环境、评价等提出的要求,逐步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观、质量观和幼儿发展观。真正成为教科研工作的组织者、引领者和促进者。
  二、创造科研条件,全面推进课题研究。
  为了做好课题的开题工作,我们本着“人人参与”的精神,鼓励老师积极参与投入到科研活动中来。以课题组长为领头羊,带领组员在“研”字上下功夫,学习一系列与课题研究有关的理论书籍;开设一堂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实验课;主持一次与研究课题为主旨的沙龙活动;撰写一篇研究后的反思性论文;保留一组实践探索中的过程性资料。让青年教师在科研探索和研究中,勇于实验,敢于创新,逐步提高科研水平。积累了一定的课题资料(研究记载本、实验课活动设计、阶段小结等)。
  2014年12月9日,我园承办了昆山市“十二五”滚动课题的开题。市教科室郭仁兴主任、幼儿园各教科片片长、路北教科片全体教科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郭主任对本次活动作了充分的肯定,希望课题组成员再接再厉,在今后的研究和实践中加强规范管理,总结经验,真正让绘本阅读成为幼儿生活的重要部分。
  2014年12月31日我园举办了《迎新年赠书活动》,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开启人类智慧的金钥匙。好的书籍,往往能够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让我们手中的书在他人手中发挥更大的价值!让爱传递!让梦想飞扬!因此,我们的夏园长买了很多绘本来赠送给我们的黄浦娃们。
  2015年1月14日,我园举行了教科“双优”评比活动。结合我园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利用绘本对幼儿进行“以爱育爱”的实践研究》,根据孩子们的兴趣及生活经验而生成的、设计的。在活动中,老师们从“爱”入手,让幼儿快乐地进行学习,通过幼儿的看看、念念、玩玩,体验到绘本中的爱。较好地推广了我园的研究成果。
  同时组织教师参加了各级各类征文、论文比赛。张远等老师的7篇论文获苏州市“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同时通过实践、研究、反思、总结,收集、整理、汇编了园刊《黄浦娃》。
  总之,本学期我们加强了对科研工作的重视和指导,全园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今后我们还将不断完善加强课题的过程管理与指导,使科研实实在在地促进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使科研能与教研有机融合,努力做到科研与教研的一体化,与课程改革相同步。这些都将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使我园的科研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Tags:2016-2017,幼儿园,科研,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