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11月高中国旗下讲话稿:纪律,学习的保证

日期:2016-10-24 11:34 阅读: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用一定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和规范人们的行为,社会才能安定有序地向前推进。从小的方面来说,就是要有纪律意识,因为良好的纪律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保证,它不仅促使我们培养了良好习惯,更让我们的自身行为和思想道德得到了提升。学校是传承文明的摇篮,而文明是从纪律起步,只有铁的纪律,才能引导我们到达理想的彼岸。毛主席曾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就用到学习中,就是“加强纪律性,学习前进,”所以纪律更像是灯塔,照亮我们学习前进的道路。
  首先,我们要加强纪律意识,认识到纪律的重要性。
  《士兵突击》中钢七连的严明纪律和艰苦奋斗的作风震撼了许多人,只有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训练,才能锻造出出色卓越的队伍,因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回顾历史,多少精忠报国名将领导着军纪严明的岳家军,以“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著名,正是这铁一般的军纪才锻造出这支在国难当头之时,纵横天下,北伐收地的军队,一直以来被传为美谈,更有许多明君贤臣通过严明有序的纪律治国安邦。共产党建立之初,就制订了三大纪律八大项注意,可见纪律性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没有纪律,个人如何能够严于律己,规范自身行为,做新时代的主人?如何能够让国家的繁荣昌盛?如何让社会迎着和谐的步伐前进?所以我们必须要认识到纪律的重要性,严格遵守纪律,现在当个优秀合格的高中生,将来在社会舞台上不公要扮演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更要当一个有素质有涵养的社会主义好青年。
  试想,我们在麻城一中学习如果脱离了纪律的约束,就像脱了缰的野马和断了线的风筝,不管你跑得多远或飞得多高,迟早你会冲下悬崖或摔得粉碎。而在学习中有作为的人一定不会被周围的人事所影响,严格遵守纪律,国为这是准则,是规矩,而渴望没有思想,没有准则的生活则是圈养动物的想法。作为一中的学子,不仅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更要在学习的各方面遵守纪律。
  在课堂上要遵守纪律,讲求学习效率。如果在上课时,左边的同学玩手机,右边的同学吵闹,中间的同学睡觉。那么,教室成了什么地方?是菜市场?还是茶馆?不!教室是传授知识的神圣殿堂!试问,这样的学习氛围如何能够培育出桃李满天下?如何能够让我们成栋梁之材?在这样涣散纪律的环境中,我们会丧失学习的动力,泯灭上进心,而且不遵守纪律的学生不仅荒废了自己的学业,更耽误其它同学,可谓损人害己。在古代,周书礼数繁多,但文人学子仍然孜孜不倦去汲取知识,成就一代文豪。北宋的司马光,学习不仅用功,而且上课听讲十分认真,像一樽不会说话的铜像,正是他遵守纪律的良好习惯,培养了他聚精会神的学习态度,让他汲取更多的知识,所以满腹经论的人编出了历史名著《资治通鉴》,成就了万古华章。由此可见,课堂上遵守纪律,才能保证我们的注意力更集中,保证更加有效率的学习。在公共场合,也要遵守纪律,集会时,勿推操,勿打闹,不吃东西,不随意丢弃垃圾,全场静穆,静心听讲,我们就能汇成激情荡漾的海洋;自习课上,静下心来做自己的事,多思考,勿玩闹,静谧的学习氛围让我们在题海中自由畅想;食堂中,不插队,不拥挤,耐心等待,饭菜的飘香就会愉悦我们每个人的心房;寝室里,互敬互让,不因小事而争吵,不因不快而任性,勿玩游戏,更不可玩手机,和室友们和睦相处,夜色的帘幕就会将我们送入甜美的梦乡,也许你会问,公共场合里遵守纪律与学习有什么关系呢?但在这些活动中,我们不仅能学习到演讲才能和组织能力,更能增进与同学间的交流。这些东西是课堂上学不到的,但如果大家大声喧哗,闹成一团,我们怎样能够学到这有益的东西呢?怎样能够全面充实自己?
  伟大的领袖邓小平曾说过:“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优势”。这句话说明纪律不仅是我们学习的保证,也为我们将来的发展起了重要的引导作用。所以我们严于律己,遵规守纪,创建文明班级,和谐校园,更为我们自己铺就一条成材之路。
Tags:2016年,11月,高中国,中国,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