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11月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挫折,人生的财富

日期:2016-10-24 11:33 阅读:
  挫折,是人生的必然。如人生忠的影子,伴随着每一个人的脚步。虽然,人们祈求一帆风顺,万事如意。但是,每个人的一生却总是少不了挫折,也离不开挫折的相伴相随。它是七十三变的妖女,认定了你是美味滋补的唐僧,任凭金箍碎身,也要千方百计地变换各种形态来纠缠。又如算命八封里所谓“十神”中的“偏宫和七杀”,是人的生命里或隐或现具有翩翩君子风度的小人。只要有合适的机会,必然要显示出它的存在,它的威力,它的风采。驾驭得当,它可使你受益匪浅,前程风光无限,临阵畏缩,它可以使你落魄沉了碌终生。
  正如古诗所说:“人生譬朝露,居世多屯蹇。”从学步开始就已尝试了挫折的摔倒,学童是单纯的,学童却要攀爬日益加深的知识台阶,在学业成绩的竞争挫折中,学会了欢笑、叹息、悲痛。在爱情、学业、前途等旅途上,凡是人们足迹所到之处,挫折也在弹奏它的乐曲。
  因此,挫折是人生旅途上的一道风景。譬如小溪流水,从岸石中挤狭缝,撞石隘涌出现世后,聚成潭,汇成溪,一路潺潺欢歌奔流大海。但是没有沿途溪岸的阻挠,小溪就会散漫无形,没有溪中的苔石,小溪唱不出动人的清曲,没有跃落的沟壑,小溪也就失去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境。人也如此,没有挫折的人生,是一幅平淡无彩的图画。只有经过了挫折,才会使人深深感受“柳暗花明又一村”“苦尽甘来”的欢欣,抒发出“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豪情,或者说“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府舟”的叹息。
  由此可见,挫折也是人生路上的一块试金石。一个人的品质修养和形象如何,在经历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挫折磨砺之后,都是毫不例外的显出原孔。有人经不起挫折,过早地在人生路上枯萎,沉沦了,他们哀叹着“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天长路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有的人自认为看穿了世情,淡泊了志气,吟咏着“对酒当歌,人生几何”“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随波逐流,或者是青灯古佛伴我眠,更有甚者“一去紫石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当然,人世间的绝大多数是能经受住挫折的。古往今来,有多少人面对挫折,仰天长啸“天生我材必用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或是埋首励志,做出千古流芳的事业,如破落才子曹雪芹,在穷困潦倒中写出鸿篇巨制《红楼梦》,今天也有许多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最终成就一番事业的人,堪称为我们学习的典范。如邓小平于三起三落际遇的笑对,他制定改革开放,毫气畏云的胆识和“天塌下来还有高个人顶着”的乐观人生,无不令人敬佩不已。
  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座向往的大厦。挫折是一级级通往在厦的台阶。征服了一个困难挫折,就如同迈过了一级台阶。挫折,又如理想中建筑大厦的砖瓦,越是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建成的大厦就越金碧美丽。否则就只能叹一声“不觉碧山暮,秋云暗几重”,跟着杜甫老先生唱一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了。
Tags:2016年,11月,高中国,中国,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