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11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 崇德向善 做文明好学生

日期:2016-10-24 11:23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九(3)班的郑心如,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崇德向善,做文明好学生》! 古人云:“国无德而不兴,人无德而不立”。崇德向善是一种文化信仰,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传统美德源远流长。我想,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大力弘扬我们中华民族之优良传统,尤其是崇德向善的优良品质;‘不断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我认为:优良的道德的形成从文明礼仪开始,文明和礼仪在我们生活中处处可见,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份关爱,都是文明的表现。 有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年轻人骑马赶路,忽然见一位老汉从路边经过,他便在马上高声喊道:"喂!老头儿,离客店还有多远?"老汉回答:"五里!"年轻人策马飞奔,急忙赶路去了。结果一口气跑了十多里,仍然不见人烟。他暗想:这老头儿真可恶,说谎话骗人,非得回去教训他一下不可。他一边想着,一边自言自语道:"五里,五里,什么五里!"猛然,他醒悟过来了,这"五里",不是"无礼"的谐音吗?于是便掉转马头往回赶,追上了那位老人,急忙翻身下马,亲热地叫声:"老大爷",话还没说完,老人便说:"客店已走过去了,如不嫌弃,可到我家一住。"   这是一则流传很广的故事,其真实性值得怀疑。但是它告诉人们这样一个道理:在人际交往中要讲究礼貌。“人而无礼,不知其可”,可见,礼仪对于培养文明高尚的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中学生,同学之间也要讲礼仪。大家同在一所学校,同在一个班级,大家就像亲兄弟姊妹一样,要团结友爱,和睦相处,遇到困难和挫折要共同战胜。在校园:不乱扔纸屑,随地吐痰;不在楼梯间打闹,高声喧哗,上下楼梯要靠右行;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好;要爱护花草树木,爱护学校的公共财物;同学之间要团结互助,校园中不讲脏话等等。我们要争做文明使者的种子,做一个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好学生。
  崇德向善更是一种社会道德规范和责任,我们应时刻遵守“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规范,才能形成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学习上,刻苦勤奋,不耻下问;生活中,遵守校规校纪,尊老爱幼,团结同学,做诚实守信,文明礼貌的中学生!
  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明天我们即将挑起富强祖国的使命。同学们,加油吧!从现在起,只要我们秉承民族崇德向善的高贵品德,每时每刻都保持着一颗“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道德心,将来一定会成为祖国的栋梁,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就让我们扬起“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风帆,吹响号角,奏响乐章,向前进,去改写自己的命运,去创造美好的明天!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Tags:2016年,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