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2017学年一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

日期:2016-7-14 15:21 阅读:
  教师工作计划能够帮助教师有条不紊的进行教学工作,2016-2017新学年开始,21世纪教育网提供2016-2017小学1-6年级各科最新教师教学计划,供老师们参考学习!更多2016-2017一年级语文工作计划,请关注21世纪教育网计划总结频道!
  班级:  一年一班      学科:  数学      教师:  姜朋
  一、        本册教材基础知识概要:
  本册教材一共分为十个单元:数一数、比一比、1----5的认识和加减法、认识物体和图形、分类、6-----10的认识和加减法、11-----20的认识、认识钟表、20以内的进位加法及总复习和二个数学活动:数学乐园和我们的校园。
  二、        学生情况分析:
  本班共有19名学生。其中女生9名,男生10名。男生多,学生纪律稍散漫,注意力不够集中。
  三、教材中的重点、难点:
  本册的教学重点是20以内的进位加法和10以内的加减法,难点是进位加法,这两部分知识和20以内的退位减法是学生学习认数和计算的基础,同时它又是多位数计算的基础。
  四、基础技能训练:
  全册教学目标:
  1、熟练地数出数量在20以内的物体的个数,会区分几个和第几个,掌握数的顺序和大小,掌握10以内各数的组成,会读、写0――20各数。
  2、初步知道加、减法的含义和加减法算式中各部分部分名称,初步知道加法和减法的关系,比较熟练地计算一位数的加法和10以内的减法。
  3、初步学会根据加、减法的含义和算法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4、认识符号“=”“<”“>”,会使用这些符号表示数的大小。
  5、直观认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球、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圆。
  6、初步了解分类的方法,会进行简单的分类。
  7、初步了解钟表,会认识整时和半时。
  8、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9、认真作业、书写整洁的良好习惯。
  10、通过实践活动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五、主要教学手段:
  1、认真研究《标准》和教科书,提升教学理念,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以学生的已有经验为基础,充分利用教材资源,寻找学生熟悉的数学生活,使之进入课堂。
  2.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加强演示、观察与操作,让学生经历用数字和数学符号描述现实世界的过程。
  4.在学习方式上倡导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5、在课堂教学中,注意多一些有利于孩子理解的问题,而不是一味的难、偏、广。应该考虑学生实际的思维水平,多照顾中等生以及思维偏慢的学生。
  6、结合教学内容,适时渗透思想品德教育。
  7、每月进行作业评比活动一次,比一比看谁学习进步快。
  8、对学生坚持正面评价,帮助学生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Tags:2016-2017,学年,一年级,上册,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