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学年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计划

日期:2016-7-14 15:15 阅读: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新课程标准的教学理念,努力构建符合新课程标准的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坚持以教师观念的转变,促教学方式的变革,将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作为语文教学的一个基本目标,贯彻始终。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为学生的发展服务
  二、教材分析
  (一)教材编排
  首先编排汉语拼音,在学习拼音的同时认识70个常用字。而后是识字(一)、10篇课文,接下来是识字(二)、又10篇课文。两个识字单元各5课,每课认字11-14个。20篇课文分作4个单元,大体按由浅入深的顺序编排,每个单元的课文在内容上有一定的联系。在每个单元之后设语文园地,以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巩固语文知识,发展语文能力。此外,全册设6个口语交际话题,安排在每个单元后面,使学生在创设的情境中进行口语交际的训练。
  识字的编排,实行认写分开,多认少写。全册认识400个常用字,写其中100个笔画简单的字。
  (二)教材特点
  1.综合性。教材采用多种方式体现语文学科的综合性,以便使初入学的儿童受到比较全面的语文启蒙教育。例如,在学习汉语拼音阶段,适当出现短语、句子和儿歌,学生在学习拼音的同时认识部分汉字,把学拼音、识字、发展语言结合起来,不但增加了趣味性,及早获得成就感,而且培养了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练习设计也体现了语文综合性的特征,设计了读读说说、读读画画、读读做做、读读演演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体现听说读写能力的整体发展,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融合沟通。
  2.科学性。汉语拼音、识字、阅读、口语交际的编排,都注意遵循儿童学习语文的规律。以识字和写字为例,要求认的字都是最常见的,要求写的字都是最简单的。儿童最先认的字,是与他们的生活最密切的“爸、妈、我”。全册要求认识的字,是出现频率最高、最常见的400个字。此外,识字的安排重视汉字本身的规律,形式有象形字、会意字、按事物归类识字等,在识字的同时了解汉字文化,认识身边的事物。要求写的100个字,严格按照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独体到合体的顺序编排,每课只写3-4个字。结合汉字的书写指导,帮助学生逐步掌握汉字的笔画笔顺、间架结构,打好写字基础,使每个学生不仅能把字写对,而且能把字写好。写字与识字不同步,这是本册教材的重要特点之一,目的是尊重识字和写字的各自规律,识高频字、与儿童生活关系密切的字,写简单的字、笔画少的字。表面上看识字和写字是脱节的,实际上在写字时不但能够复习巩固前面认识的字,而且有利于学生掌握写字的基本功,打好写字的基础。
  3.时代性。教材内容丰富,具有时代感。如,计算机、超市等富有时代气息的内容,反映城市、农村生活以及科学常识的内容,在第一册教材中均有所体现。有表现家庭生活的《在家里》,表现课余生活的《操场上》,表现农村生活的《菜园一片好风光》,表现科学常识的《小松鼠找花生》。教材还十分重视培养学生具有现代人的品质。如,《自己去吧》教育独生子女不要过多依赖父母,要大胆实践;《平平搭积木》表现儿童关爱他人的美好心灵;《爷爷和小树》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因素,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环保教育。上述内容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并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4.趣味性。教材的各个部分都体现了玩中学、主动学的编排意图。如,课文《雪孩子》和《小熊住山洞》是连环画形式的课文,图文并茂,符合儿童心理特点,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这两课全文不注音,文中出现的几个生字,由学生自己想办法认读。这样,既可以使学生得到自学成功的乐趣,又可以增强学习语文的自信心。练习作了很大改进,加强了参与性,增加了趣味性,有拼一拼、贴一贴、画一画、涂一涂、做一做、演一演等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学生在游戏中、在自主实践中兴趣盎然地学习。此外,教材的呈现方式和语言,力求生动活泼,使学生感到亲切自然,爱看、爱读、爱写、爱做。
  5.弹性。教材注意符合我国国情。针对我国地域辽阔、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教材内容兼顾城乡,难度适中,为教师和学生留有选择、拓展和创造的空间。在识字方面,教材采用种种方式鼓励学生在生活实践中。主动识字,下要保底,但上不封顶。如语文园地中鼓励学生识记常见姓氏和同学的姓氏,鼓励学生认识牌匾字,引导他们有意识地识记身边的汉字。
  三、教学目标
  1、汉语拼音
  (1)学会汉语拼音,能读准声母、韵母、声调和整体认读音节。
  (2)能准确地拼读音节,正确书写声母、韵母和音节。
  (3)能借助汉语拼音认读汉字,正音、学习普通话。
  2、识字与写字
  (1)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
  (2)认识常用汉字400个,其中100个会写。
  (3)掌握汉字的基本笔顺,能按笔顺规则写字。字写得正确、端正、整洁。
  (4)初步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
  3、阅读
  (1)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
  (2)学习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学习借助读物中的图画阅读。
  (4)对读物中感兴趣的内容,乐于与他人交流。
  4、口语交际
  (1)学说普通话,逐步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
  (2)能认真听别人讲话,努力了解讲话的主要内容。
  (3)与别人交谈,态度自然大方,有礼貌。
  (4)有表达的自信心,积极参与口语交际,踊跃发表自己的意见。
  三、教学进度

周次

教  学  内 

课时

实施情况 

1

入学教育    拼音1    e

 

 

 

2

  

拼音2    ü    拼音3     

 

 

 

3

拼音4           复习一   拼音5    h

 

 

 

4

拼音6   x  拼音7     拼音8 zh  ch  sh

 

中秋节放假 

5

 

 

 国庆长假

 

6

 复习二    拼音9 ai  ei  ui    拼音10  ao  ou  iu

 

 

7

拼音11 ie  üe  er    复习三   拼音12 an  en  in  un  ün  

 

 

8

拼音13 ang  eng  ing  ong      复习四                                

 

 

 

9

  识字(一)1《一去二三里》   2《口耳目》  3《在家里》                 

 

 

10

4《操场上》语文园地一   有趣的游戏课文1《画》  课文2 《四季》

 

  

11

3《小小竹排画中游》4《哪座房子最漂亮》5《爷爷和小树》

 

 

12

语文园地二  我们的画  6《静夜思》
7《小小的船》8《阳光》           

 

 

 

13

   9《影子》  10《比尾巴》  语文园地三
这样做不好

 

 

 

14

识字(二)1《比一比》(2)2《自选商场》
3《菜园里》  4《日月明》                  

 

 

 

15

 语文园地四 我会拼图 11《我多想去看看》
12《雨点儿》

 

 

16

 13《平平搭积木》 14《自己去吧》
15《一次比一次有进步》  

 

 

 

17

  语文园地五 该怎么办 16《小松鼠找花生》 17《雪地里的小画家》

 

 

 

18

 18《借生日》 19《雪孩子》  20 小熊住山洞》   语文园地六     小兔运南瓜           

 

 

 

19

总复习

 

 

20

总复习

 

 

21

总复习  

 

 

22

总复习    期末考试

 

 

  四、实施方法:
  1、在汉语拼音教学中,渗透趣味性,活化教学内容。通过穿插游戏、编儿歌等形式,让学生在动中学、趣中学。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
  2、在识字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识字能力。根据儿童的认知特点,识字教学实行认写分开。突出学生的自主性,通过放手让学生借助图认字、猜字、游戏识字等方式,恰当地引导学生自主识字,让学生自己寻求认字方法,使学生从过去的繁重识字负担中解放出来。
  3、在识字、阅读教学中,随时把握时机,为学生创设口语交际的环境,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4、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把表演、竞赛、游戏、音乐等引进课堂,使学生在实践活 。
Tags:2017,学年,小学,一年级,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