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9月高中国旗下讲话稿: 勿忘国耻 发奋图强

日期:2016-7-12 14:51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高一(2)班的徐舒婷,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勿忘国耻 发奋图强》。
  九月的节日很多,你知道吗?每年的九月份还是民族精神宣传月,周五就是9月18日了。今天,站在这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我想为同学们讲述那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1931年的9月18日的深夜,东北军的士兵们被一声爆炸声惊醒,日本关东军轰炸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路,并诬为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轰炸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占领了沈阳城,半年之后,东北三省全部沦陷。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不能忘记的国耻。
  面对着侵略者的枪炮,我们的先烈们,进行了英勇的抗战,这一战,就是14年。
  每年在这个时候,曾经沦陷的沈阳城内都将汽笛长鸣,警钟长响。然而这种纪念,绝不仅仅是为了重温70年前抗战胜利的喜悦和欢欣。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民族付出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代价,用3500万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铺就了民族复兴之路。那是一场惨烈的、悲壮的战争,中国人,人不分老少,地不分南北,第一次进行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无数先烈以血肉之躯,抵抗凶暴异常的敌人。
  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就是为了不要忘记那些曾经为民族牺牲的人们。在最艰苦的岁月里,他们抛弃家庭、走上战场,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生存。他们是最光荣的。
  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也是为了不要忘记那些发动战争的恶魔,他们企图用暴政来统治世界,妄想用别的民族的鲜血满足自己发展的欲望。
  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更是要让我们不要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要做胸怀大志、正直向上、热于求知的好少年,为这个民族的将来作着重要的准备。
  和平与战争常常只是转眼之间。国家的强大不是靠人多,也不是靠武器,而是靠那个国家中有多少正直向上的人,有多少有勇气有力量的人。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同学们,愿先辈们用热血和信念点燃的民族复兴之火,永远照亮我们!让我们一起用梁启超的话来鞭策自己,让我们为中华之腾飞而不断努力。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Tags:2016年,9月,高中国,中国,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