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9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尊师重道,从点滴做起

日期:2016-7-12 14:38 阅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尊师重道,从点滴做起”。
  有人说:父母之爱,让我们感受到养育的艰辛;朋友之爱,让我们体会到互助的温暖。我要说:教师之爱,让我们享受到了无私关爱的博大!老师,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座座灯塔;是我们前进路上追寻的一串串深深的脚印!老师把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教育事业上,把整颗心都掏给了我们,他们默默地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光辉的事业——教书育人。
  可是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可曾发现,在我们身边的这些现象:同学遇见老师,不主动问好;上课迟到,课上捣乱纪律,说闲话;课后不完成作业……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吗?显然不是。
  尊师重道自古以来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礼记·学记》云:“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之敬学。”《荀子·大略》中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
  同学们,在改革开放,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应传承尊师重教的文明火种,以实际行动回报他们。我们无需大张旗鼓,更无须高喊口号,只需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 课堂上,一道坚定的目光,一个轻轻的点头,证明了你全身心的投入,你在专心地听课,这便是尊重。 下课后,在走廊里看到了老师,一抹淡淡的微笑,一声礼貌的“老师好”,这也是一种尊重。 放学了,向老师招招手,说上一句“老师再见”,这依然是对老师的尊重。
  这些或许在大家眼里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是尊师重道的点点滴滴。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尊重为我们成长,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的园丁呢?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感激用生命之火照亮我们前行之路的恩师呢?
  同学们,尊师重道,并不是冠冕堂皇的口号,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身边的点滴开始。
  谢谢大家!
Tags:2016年,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