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9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新的学期 新的开始

日期:2016-7-12 14:34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当习习秋风吹过我们的脸庞,金色阳光普照一中的校园,我们也迎来了新的学期。我们升入了高二年级,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众所周知,时代在进步,世界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我们作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世界的未来。然而,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需要的不仅仅是渊博的学识、过人的能力,良好的品格也同样重要。所以,着眼当下,我们应该做一名德才兼备、合格的贵阳一中学生。
  那怎样才算合格的一中人呢?首先,我们应该富有理想、敢于追逐。“有志者、事竟成”走过高中三年,理想是不可或缺的。它就像灰暗中的一缕阳光,在我们迷茫,沮丧时指出前进的方向;在胆怯时让我们充满勇气。因此,我们应当拥有理想,让它作为三年里前进的动力,倦怠的安慰,坚持的理由、成长的见证。我还应当敢于追逐梦想,就算付出汗水付出时间付出我们的所有精力,也要在追梦的路上筑起一座又一座里程碑。
  第二,我们应该积极进取、永不言败。作为一名优秀的高中生,在一中这样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的校园里,要积极进取,奋发向上。新高一的同学要迅速适应高中生活,找到自己的目标;高二的同学经过了一年的学习,已经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应该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冲刺一年,准备迎接高三的挑战。而在同学之间,应该相互帮助、相互扶持,在“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过程中把握竞争与合作的平衡点,合作中收获友谊,竞争中收获成长。然而,成长的过程难免遇见挫折和困难,被打倒很正常,可贵的是能从原地爬起,继续前行。
  第三,我们应该全面发展、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一中作为一所全国一流的高中,不仅教育资源完善,还拥有丰富的校园文化和内涵。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可以积极参加学生会、团委、社联举办的各类活动,在学习成绩提高的同时,丰富自己的经历,提升沟通、协调等个人能力,在这片精英汇聚的土地上大放异彩,做一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中人。
  最后,也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拥有良好的品德、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对于一些学校明文规定的违纪事件,例如:携带违禁物品、用暴力解决同学之间的矛盾、冲撞老师等都应该采取逼之不及的态度。升为高二的我们,也应该明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规章制度制定并执行的目的并不是限制自由、约束个性,而是为了维护学校能维持正常运行。因此,为了所有同学还有我们自己能拥有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校规校纪,让真正的自由在井井有条中尽情发挥。
  最后,预祝大家能在新的学期中学有所成,做一名合格的贵阳一中人!
  谢谢大家!
Tags:新的,2016年,月初,中国,旗下